【出自大家健康雜誌 2008.08  】

有人認為夫妻理該坦承以對,但也有人覺得應互相保有空間……
而無害的謊言對婚姻是阻力或助力,是手段或潤滑劑,得視看官們如何運用。


傍晚下班前筱庭接到老公來電,告知晚上有應酬很晚才會到家,先睡不用等他。她嘆口氣,明明是要和那些狐群狗黨去海產店喝酒、在沒意義的話題上打轉,有什麼不好說實話……

白色謊言不一定壞感情
坦承也不見得有助婚姻

「讓夫妻間保留點小祕密,又何妨?」約明協談中心主任戴俊男表示,理想上,夫妻希望身心靈合一,但實際生活,某些「坦白」對婚姻不但沒幫助,反而具破壞性,別太堅持一五一十的坦白。

他曾接過一通結婚多年女士的求助電話,她因參加成長課程,誤以為夫妻間應完全坦誠,回家後向先生坦承婚前曾交過一位男友。不料,這個位居高職的先生竟因此起疑,覺得太太「騙1項就可能騙10項」,從此將她禁足在家,甚至故意外遇來報復她的「欺瞞」。

可言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王瑞琪也舉例:若男人每月想多補貼父母5千、8千,說出來怕太太不高興,可選擇避口,因為這還不至於動搖婚姻的根本。

有時,男人會說一些「白色謊言」,也希望聽一些「白色謊言」。戴俊男分析,如果謊言無傷大雅,不必刻意拆穿。「就算太太發現先生出軌,拆穿後再處理,也不見得比不拆穿而暗中處理來得更具成效。」

帶領男性成長團體的作家江兒也認同男女間應保有一些小祕密,也可視為給彼此的呼吸空間、相互尊重,如果要夫妻24小時緊抱一起,不容許對方有絲毫隱私,其形成的壓力也太大了。

有人形容婚姻的哲學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保有一些小祕密,目的多半在於保護感情,聽的一方若能包容說者的小缺點,給彼此空間,反而更能優游於感情的朦朧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