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04 文/李文】

前陣子有報導指出,天天洗頭會變禿頭!
也有報導說:洗頭只要洗頭皮,頭髮都不用處理!
洗髮迷思眾說紛紜,究竟那一種方法對?


在銀行上班的儀萱,習慣看電視廣告選擇洗髮精,雖然天天使用號稱可滋潤秀髮的乳霜洗髮精洗頭,但髮質依舊不理想。詢問皮膚科醫師後才知道,原來她的髮質不適合乳霜洗髮精,難怪愈洗愈油、愈洗愈糟。

中國人常說「三千煩惱絲」,其實,頭髮何止成千上萬,正常人的髮量約10~15萬根,頭髮的結構包括表皮層、皮質層和髓質層,表皮層是由死細胞重疊而成,成分是角質層,可防止水分過度蒸發,維持髮質柔順;皮質層產生頭髮顏色;髓質層則是頭髮裡層組織。

洗頭看似小事,但許多人洗一輩子,不知如何正確洗頭,一旦選錯產品、用錯方法、洗得過與不及,或堅持不肯改變錯誤的飲食模式與生活型態,都可能讓一頭烏黑秀髮黯然無光,甚至日漸荒蕪,以下根據民眾常詢問的9大洗頭問題,請專家一一解答。


Q天天洗頭會導致禿頭?

A:岱新醫學美容集團皮膚科醫師黃莉玲駁斥,「洗頭和掉髮沒有因果關係,多數須天天洗頭的人是油性髮質,而雄性禿常見的脂漏性體質,髮質也多偏油性,才會有天天洗頭變禿頭的迷思。」

美麗境界診所院長、皮膚科醫師曾忠仁也說,造成禿頭的原因很多,絕不只是因為洗頭,「頭髮有生命週期,不洗也會自然脫落」,頭髮的成長期約2~6年,退化期約2~6週,休止期約2~3個月,然後就會脫落。


Q藥用洗髮精比較好?

A:不盡然,洗髮精的選擇是「看髮質」。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邱品齊指出,髮質就和膚質一樣,因人而異,有人偏乾、有人偏油,大多數是中性,通常油性膚質的人,髮質也偏油性。

曾忠仁也說,除非已達到病態,例如乾癬或脂漏性皮膚炎,需改用藥用洗髮精抗屑或消炎,否則不用太計較,取決於自己的感覺,舒服就好。使用藥用洗髮精的頻率,建議剛開始一週2、3次,穩定後1、2週一次,之後1、2個月一次即可。


Q洗髮只要洗頭皮?

A:邱品齊反對這論點,頭皮一定要洗,但頭髮也不能偏廢,尤其是長髮女性,應在洗頭時好好梳理,才不會打結;如果只洗頭皮,無法達到徹底清潔的目的。

至於其他洗髮細節,不脫以下原則:1.不一定要天天洗頭,應視個人需求及習慣,決定洗頭的頻率、次數。2.選擇適合髮質的洗髮精。3.用溫水沖洗乾淨,因冷水會降低洗淨力。4.不管什麼髮質,洗頭時都要清洗乾淨,不要殘留洗髮或護髮產品在頭上。


Q洗頭要搭配按摩?

A:黃莉玲指出,洗頭時搭配按摩3~5分鐘,可促進血液循環,特別是燙過的頭髮最好選用寬齒梳子,也具有按摩頭皮的功效,此外,不管洗頭或按摩,都要使用指腹,不可用指甲,以免刮傷頭皮。


Q護髮乳要在洗髮前先抹上?

A:黃莉玲認為,正確作法是「先洗髮再護髮」。長出來的頭髮是死的,重點是把頭皮顧好,先洗油性頭皮,再用護髮乳修護髮尾,護髮產品絕對不要抹到頭皮。
有些洗髮精會標榜,洗髮、潤髮雙效合一,其實,洗髮和潤髮是衝突的概念,一個是洗乾淨,一個是滋潤,根本不可能洗潤合一,宜避免使用這類產品。


Q有頭皮屑的人要天天洗頭?

A:對。有頭皮屑問題的人只要用溫和洗髮精,天天洗也不礙事。重要的是少熬夜,一般人只要不熬夜,頭皮屑就會大為改善。


Q燙髮後,隔幾天才能洗頭?

A:燙染頭髮後,有些設計師會交代間隔幾天再洗頭,以維持捲度,黃莉玲通常照洗不誤,她說,染燙不至於導致禿頭,但當頭皮癢時,想洗還是可以洗,不用忍耐。


Q已燙過受損的頭髮,要加強護髮?

A:受損的頭髮已是死細胞,不能吸收營養成分,護髮產品只是提供一層薄膜,讓頭髮看來油亮、好梳。如果捨不得剪掉,不如慢慢修剪,每個月再護髮就行了。
有些人害怕吹風機的熱風傷髮質,其實,用點技巧就能避免。譬如吹頭髮的時候,不要使用強風,以20公分為最佳距離,吹乾頭皮,頭髮稍微帶過就好,一來不易感冒,二來保持頭皮乾爽不油膩,避免細菌感染。


Q頭髮也要健康檢查?

A:坊間有所謂的頭髮檢測儀器,黃莉玲解釋,那只是行銷噱頭,正統醫療機構沒有這類儀器,也沒必要檢測,「頭髮會隨季節、壓力與身體狀況變化,洗髮精也應動態性變化,跟衣服換季是同樣的道理」。

洗髮精不是愈貴愈好,也不是便宜就沒好貨,完全看髮質和個人喜好。當頭髮變油,就改用油性專用洗髮精;當頭髮回復中性,則用較溫和的洗髮精。若屬中乾性頭皮,可用乳霜洗髮精,但油性髮質,用了更易出油,就不宜。至於敏感性頭皮,可選擇有鎮定頭皮功能的植物性洗髮精,如茶樹、薰衣草洗髮精。


頭髮要健康,光靠洗髮不夠。減少吹整染燙、注意均衡飲食、良好生活習慣、少熬夜、少吃重口味食物,對現代人來說雖是知易行難的老生常談,卻是護髮的不二法門。如果只是選用高級洗髮精,不吹不燙不染,卻嗜吃高油、高鹹、高熱量食物,且不到半夜兩點不上床睡覺,想要頭髮柔柔亮亮,恐怕也是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