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大家健康雜誌

 

行車時,與前面車子靠太近,駕駛通常會放慢速度、拉出距離,保護自己,也保障對方安危。而婚姻裡,夫妻如何拿捏彼此的親密距離,在維繫感情的甜蜜之際,也享受自由的歡愉?

 

熱戀時,情侶分分秒秒離不開彼此,即使分開幾個小時,每天也不忘一句「我愛你」、「我想你」的問候,既熱情又甜蜜。可是結婚後,衝動的熱情逐漸內斂,若有一方仍以戀愛的姿態要求婚姻,難免會產生「好黏」的問題。此時夫妻怎麼在同一個屋簷下,經營適合彼此的「空間」?


感情黏答答 好想有隱私

家恩和美黎結婚2年,婚前兩人交往一年半,常儷影雙雙,孟不離焦、焦不離孟。可是婚後,家恩逐漸覺得美黎太黏他,也不夠尊重他的隱私,會詢問行蹤,甚至三不五時查看手機。

另外,進入婚姻後,家恩開始認為「妳嫁給我,就是我的人,有權利要求妳必須照顧我、守候我」。而美黎則覺得,「我嫁給你,你要負責我一輩子的幸福,你的荷包、行蹤,包括感情都應歸我所管。」可以想見,當夫妻一方或雙方開始起了「控制」和「約束」的欲望,婚姻中劍拔弩張的情勢將有多大。

兩性專家吳娟瑜指出,再「小鳥依人」的老婆也有展翅高飛的渴望;再「細心呵護老婆」的老公,也需要自在獨處、喘氣的機會。所以,聰明有智慧的人,要懂得營造「婚姻自由度」,提升婚姻品質和增進雙方的情感。「有一點黏又不會太黏」一向是婚姻的精髓,也就是尊重雙方有各自需要的「想法」、「作風」、「物品」、「時間」、「空間」、「友誼」、「財務管理」、或「成長方式」等。

然而,婚姻自由度並非無條件的放棄溝通、不聞不問或各自任意行事。婚姻是整合兩人生命共同體的過程,透過孩子、親族、朋友、同事、客戶、鄰居等互動,「夫」和「妻」認識自己、也更瞭解對方。經過不斷努力調整,成長自己也造就對方。吳娟瑜認為,人們努力尋找合適的「另一半」,在彼此嵌合琢磨的過程,難免痛苦、抱怨、掉淚,也從當中逐步發現「親密又獨立」的祕訣,原來適度放對方自由,才能享有個人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