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0.12  文/楊慧美】

 

穩定交往的兩人,在論及婚嫁時,

該如何分配婚後家庭金錢的支出,

才能讓雙方都滿意而不傷和氣?

 

  淑華與育成分別是兩家公司的部門主管,交往多年準備結婚,由於雙方各自擁有一個房子,因此計劃先將自己的房子賣掉,再共同買一個更大的房子。問題是淑華覺得老公的房子較小,又在郊區,自己的房子較大,在市中心,萬一賣掉了再和育成另外買,淑華總覺得自己貢獻比較多。另外,育成雖是主管,但在廣告公司,應酬多又常請組員吃飯,根本存不了什麼錢,反觀自己辛苦賺錢累積財富,即使共同生活,淑華也不願意吃虧,就這樣,兩人只要一提到錢就吵架,固執己見,對未來不但沒進展也完全沒幫助。 

價值觀不同應慢慢磨合 

別急著處理房產

 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黃柏嘉提醒,一般人面對婚姻都有一個迷思,認為結婚就要把錢、觀念、行動都整合在一起,「結婚不代表雙方需要變成一個合體,夫妻彼此仍是獨立個體」,黃柏嘉建議淑華與育成在沒有共識之前暫緩整合資源,可以先住其中一方現有的房子,再慢慢磨合雙方價值觀,等雙方對錢的分配有共識之後再處理房子的問題。另外,雙方可各規劃一部分的錢做為共同支出用,讓家可以運作,另一部分保有經濟獨立,彼此擁有自己金錢的支配權,並透過溝通,了解彼此對錢的意義和觀點。

 

在這個案例中,雙方都有自己使用金錢的價值觀,如果兩人都堅持自己是正確的,希望對方依照自己的想法,雙方就會淪為輸贏關係,容易為錢爭吵不休。黃柏嘉表示:「為錢吵架的背後,通常是表達對愛、尊重、平等、安全感有關的訊息,雙方如果可以不在意輸贏,把注意力放在聆聽對方的需求,才有可能討論出彼此都接受的解決方法。」

「許多看似『錢』的問題,其實是背後心理需求的問題,『錢』只是一個爆點,因此要互動的不是錢,而是隱藏在背後的需求。如果沒看到雙方對於『錢』的定義與價值觀,當然就會因錢如何分配運用而吵架」,黃柏嘉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