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6.11 文/楊錦治】

如果錦衣華服是讓女人增艷的絢麗外衣,
香水就是女人增添魅力的透明魔法,
但在2006年世足開打之際,
金童貝克漢代言的香水卻被踢爆影響男性生殖能力,
適當使用香水,能讓男人為之傾倒、女人為之著迷,
若使用不當,卻也可能變成最親密的毒藥!


寵愛自己,來點香氛可以愉悅心情,也可表現個人品味。香水是許多人的「第二層肌膚」,怎麼使用最能散發個人魅力,是戀香者玩味的重點,也是入門者最在意的細節;美國便有一項研究顯示,男性認為,身上飄著柚子香水味的女性,比實際年齡年輕6歲;這調查結果恐怕讓柚子味香水大缺貨!

用對香水固然可增加個人魅力,但是,你知道成分不佳或使用不當的話,香水也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2006年6月,正當全球矚目的世足賽熱鬧開打之際,包含足球金童貝克漢代言的「直覺」香水在內等12種國際知名品牌,卻被國際環保團體「綠色和平」踢爆含有危險成分,不僅危害健康,甚至影響男性生殖能力。


香味持久 毒更深

早期人們使用香水,純粹為了掩飾體味或滿足個人的香味欲求,成分其實是香料或精油與有機溶劑混合而成,因溶解度不同,揮發出來的香味也不同。

不過,現在香水添加了一種讓香味持久的磷苯二甲酸酯(DEHP)成分,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動物實驗顯示,磷苯二甲酸酯會讓雄性出現女性化傾向,精子活動力變低,甚至死亡。

專家推估,這種成分可能含有女性荷爾蒙,是殺死精子的主要原因;哈佛大學也有同樣的報導,這個破壞男性精子的殺手,目前已被歐盟建議禁用。在台灣,磷苯二甲酸酯雖被環保局列管,卻沒有禁用。

2005年9月,美國環境職業醫學研究所一項針對環境健康觀察的檢測報告也指出,孕婦使用過量香水,會使尿液中的磷苯二甲酸酯升高,導致男嬰陰莖變小或出現隱睪症。


四成民眾血液含毒

香水裡添加的磷苯二甲酸酯成分,也普遍應用在玩具、食品包裝材料、清潔劑、潤滑油、醫用血袋和膠管、乙烯地板和壁紙,及個人護理用品上,如指甲油、頭髮噴霧劑、香皂、洗髮精等數百種產品,也可能從污染河川地的食物而來。

林杰樑指出,國人每天從食物、空氣等來源吸收到的磷苯二甲酸酯達20微克;清華大學在2005年公布的一份報告甚至提到,高達40%的台灣民眾,血液中含有磷苯二甲酸酯,比例之高令人咋舌!


合法成分也有問題?

磷苯二甲酸酯固然是危險成分,嚴重會致人於死,但即便是合法成分也會造成傷害。中華醫事學院化妝品應用管理系講師呂明鳳提醒,香水成分對人體有利有弊,像酒精和檸檬等成分在陽光照射下,可能分解有害物質,讓敏感的皮膚灼痛、長疹子、發炎,她建議,香水盡量不要用在陽光照射得到的身體部位。

此外,香水的化學成分也會經由血液產生作用,當香味從口、鼻、皮膚吸收進入人體,通過血液達到身體各部位後,體質敏感的人容易頭痛、打噴嚏、流眼淚、頭暈、胸悶,尤其是兒童會有過動等症狀;「添加檀香味的沉香醇成分,還可能引起情緒低落、沮喪,甚至影響呼吸系統,危及生命!」


香水膠囊 小心禍從口入

除了噴灑香水,使身體散發香氣外,日本人還開發出讓身體自然飄香的「香水膠囊」,已經從日本網站跨海來台販售一段時間,種類甚至達10多種,有不少台灣愛美女性還跨海「求香」。

一瓶要價2500元的香水膠囊,根據台灣網拍賣家指出,一貼上網就有人買,雖然有賣家強調產品從保加利亞進口,品質超純,吃的時候要咬破,讓精油在嘴裡慢慢化開更有效。但經台灣衛生單位檢驗後,卻顯示「很可能含有毒性」!

這類產品未經衛生署核准在台販售,有醫師指出,裡頭含有過量濃縮精油,會對肝臟、神經系統造成傷害,甚至使生殖器退化。呂明鳳也認為,想藉由服用香水膠囊,散發體香是「不實際的作法」,吃進嘴裡的東西還是審慎一點;林杰樑同樣不贊成口服香精,「若真要口服,須注意有無通過長期毒性檢測,檢測合格的產品才比較安全。」


2大方法 高明使用香水

呂明鳳提醒,「正確使用香水」才是重要關鍵,甚至能讓某些疾病好轉。「日本醫學界做過一項實驗證明,柑橘類水果香味比多數抗憂鬱藥物的作用明顯,可見香水對大腦也會有影響。」以下提供使用香水須注意的2大要點:

1.間接少量,同樣能享香氣
「使用香水以『間接少量』為原則,」呂明鳳表示,無論天然或合成香水都可能讓人體過敏,最重要的是如何使用它,「若要直接用在皮膚上,只需少量噴於手腕、背彎、頸項、耳後等部位即可;間接使用的話,可噴於檯燈、衣服、褲擺、裙擺內側等,同樣能享受香氣。」她也建議,多準備幾種香水交替使用才是比較安全的方式。

「若使用不當,就會像前陣子有人使用芳香劑後,產生蕁麻疹、皮膚炎等副作用;萬一有慢性肺病,特別是哮喘病人,影響更大。」她提及,單單美國就有高達75%(約900萬名病人)的哮喘病是香水誘發的,尤其是嬰幼兒;還有報導指出,在密閉空間長期使用來路不明的薰香劑,對大腦組織也有影響,可能造成記憶力衰退,可見香水與記憶力也有密切關係。

2.保存得當且注意換季,免變質
留意香水可能帶來的危險之餘,也要注意香水的保存期限,雖然香水大都添加防腐劑,但仍有使用期限,而防腐劑若合併含女性荷爾蒙的化妝品一起使用,有人懷疑和乳癌有關聯。新聞事件也曾報導,有人使用添加異丙醇的香水,因揮發性強、燃點低,不慎接觸火源便導致燒燙傷,甚至引起不少火災。

呂明鳳提醒,「香水需置放在陰暗涼爽處,不要讓太陽直接照射;另外,也要注意有效日期。」


自信舒壓一兼二顧

香水有「控制人體感覺」的效果,正確使用能使低落、自閉的心情愉悅起來,像已故英國王妃黛安娜常擦的香水,初聞是鮮花的氣味,漸漸變得極具個性,克服她原本害羞的性格,也增強自信與魅力;其次,心浮氣躁時聞到好味道,也是讓心情降溫、提振士氣的好方法。

此外,香水也能讓身心減壓,尤其是甜而不膩的淡香最能舒緩壓力。當火氣欲上心頭時,試試檸檬、馬鞭草、佛手柑、洋甘菊、薰衣草、玫瑰等味道可讓你透心涼;若煩躁不安,聞一聞有冷靜、緩和作用的薰衣草、乳香、快樂鼠尾草、葡萄柚、橙花等香氣,還可對抗憂鬱;再者,帶點甜味的香草、茉莉,則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

香水是人體第二層肌膚,可以像貼身內衣或化妝品一樣細膩、體貼,也能拉近人與人的距離,它帶給人們的效果絕對是正面的,不過,呂明鳳也提醒,「正確的使用知識和態度最重要」,她建議,瞭解商品特性、遵守使用方法,在享受香水浪漫的同時,也記得保護自身安全。


香水、香精,怎麼分?

香水和香精的濃度和維持香氣的時間各有不同,一般來說,香水濃度是以香精含量作為標準,也就是100公克酒精中含有香料的公克數,而香水依照濃淡程度,可分香精、香水和古龍水3種類、5等級。

等級

法文

濃度(由高到低)

持續時間

香精

Parfum

1525

812小時

濃香水

Eau De Parfum

1015

68小時

香水

Eau De Toilette

510

46小時

古龍水

Eau De Cologne

35

12小時

淡香水

Eau Fraiche

13

30分鐘。適用於刮鬍水、體香劑、芳香劑


天然精油比香水更安全?

想增添香氣,除了使用香水,有些人會用精油,然而,標榜從植物中萃取的精油比香水更天然、安全嗎?

香水是由香料、天然精油或非天然香精油,與有機溶劑所構成,中華醫事學院化妝品應用管理系講師呂明鳳解釋,相較於香水,天然植物精油(Essential Oil)多以「保健」作為訴求,是利用蒸餾或不同方式,從植物的根、莖、花、果、種子、樹脂等部位,萃取、提煉出來的天然有機物質,能溶於植物油、酒精中,作為調香和醫療用途。像目前風行的芳香療法,即是使用精油,透過按摩、沐浴、薰吸、茶飲等方式,強化人體天生的自衛功能,進而達到預防或治療疾病的目的。

不過,呂明鳳強調,「不管是單方或複方精油,都需經由專業人員指導,適性使用。」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也提醒,芳香療法在歐洲仍屬民俗療法,沒有經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證實有療效。「即便號稱天然的植物精油還是對人體有傷害,例如:誤食油加利精油,會讓人昏迷,尤其對小孩傷害更大。」

林杰樑表示,芳香療法可當作生活品味,但要小心「不要變成治療行為」,過往就有很多大量誤用造成傷害的案例。他建議,若需要治療,求助專業醫師才是根本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