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瘋養生 今天你排毒了沒?

 

坊間養生書籍琳瑯滿目,似乎掛上排毒、延緩衰老、食療等,就像聖經般神聖,
跟著流行的養生法做,真能長壽嗎?想排毒,真的需要每天排便3次?
看看專業的醫師和營養師怎麼說。

【企劃/楊育浩、蔡睿縈 文/吳宜亭】

台灣食品工業研究所曾做過統計,台灣有77%的民眾吃過抗老的健康食品,2001年健康食品的市場達200億台幣,接下來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可預見這波抗老化風潮不會退流行。如果以200萬的高齡人口計算,高齡者抗老化的市場將達每年3500億新台幣。

市場大力宣傳
排毒抗癌成風潮

不僅如此,只要是養生相關書籍,特別由名人出版或本身是癌症末期卻得以重生的作者,更賣得嚇嚇叫。例如:前知名主播陳月卿的著作「全食物密碼」、「全食物再發現升級版」,以她先生蘇起罹患肝癌後,靠著摸索、實驗出適合全家人的飲食與養生法,書一出版,立即登上暢銷排行榜,還帶動食物調理機熱潮。

以《無毒一身輕》等著作掀起飲食養生風潮,被稱做「排毒教父」的林光常,因為酵素食品和排毒產品被揭露誇大不實,導致許多癌症病患吃了延誤治療,板橋地檢署去年依常業詐欺罪將他起訴,具體求刑7年。可是,在不法行徑未被揭露前,他的養生書仍狂銷670萬冊。

另外,最近爭議性高的吳永志,自稱是國際名醫,在醫師學歷、得獎背景未被踢爆造假前,著作《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狂銷30萬冊,作者吃的各種保健食品及亞麻籽油,更是搶購一空。

從養生書的熱銷,不難看出國人追求養生、注重健康。只要強調「排毒」、「防老」、「抗癌」等新保健觀念,就能有不錯的銷售量。但照養生書所推薦的飲食法,真有助於排毒、促進新陳代謝、隔絕有害因子、達到體內環保的功效嗎?

預防更勝治療

排毒、解毒不如別吃毒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表示,「別說成人,即使小嬰兒,也會從母親身上遺傳到毒素。」1998年,美國紐約西奈山醫學院針對生活環境中,不可能碰到化學毒素的人進行研究,發現即使周遭碰不到毒素,仍會在他們身上檢測出167種有毒物質,且2/3會致癌,八成是神經毒性。2005年,針對嬰兒臍帶血做研究,發現小嬰兒自母體得到的有毒物質,竟平均多達200多種,比1998年所研究的平均值91種還高出2倍多。

江守山指出,「人體絕對有毒素,若靠飲食排毒,其效果少之又少,不如一開始就避免毒素進入人體。」例如:馬兜鈴酸,即使身體最後能排出,但已導致腎臟纖維化,與其排毒,不如一開始就不要攝取。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營養室主任王麗民也認為,無論最後是否排出,毒素只要進入人體就會造成傷害。以罹癌接受化學治療的病人為例,化療就是用毒素殺死癌細胞,她常勸化療病人多喝水,藉此稀釋血液中的毒素、以便排出,這前提是已知哪些毒素進入人體,然而,養生書所談的毒素很抽象,一般人若沒做健康檢查,怎知身上有哪些毒?書上也叫人多吃蔬果,其實,「多吃蔬果較會促進排便,不是排毒。」

江守山表示,人體的毒素很多,過敏即是身體累積毒素;而阿茲海默症,也是毒素長期累積造成。毒素不僅會致癌,也會造成神經病變,像有人神經傳導出狀況,感覺四肢麻痺,或肢體伸展不開等。

排便不等於排毒
依體質尋養生之道

市面的養生書多半為了銷售量誇大其詞,江守山看腎臟科門診時,曾遇到許多養生書的信奉者就醫。像一位完全依照吳永志養生食譜飲食的病人,因缺乏維生素B12,導致神經病變。江守山翻閱這本養生書,發現只強調蔬果功效,內容缺乏維生素B12的食物,如:酵母菌,肉類等,信奉者奉為圭臬,當然營養不均。

不僅如此,自然養生法強調每天排便3次,從醫師角度看來非常離譜。「如果是鉀離子低的病人,為了排毒每天排便3次,可能會把身體的鉀離子排光,引發心律不整,甚至死亡。」而且,以醫學定義,1天排便1次或2天排便1次都屬正常,王麗民也補充,1星期排便3次也不奇怪。

現代人壓力大,常有便祕問題,且未必只有中年人有此困擾,大學生有便祕問題的人還不少。養生書強調多吃蔬果,纖維質會刺激排便,但王麗民直言,「排便根本無法排掉身體毒素。」雖然糞便累積在腸道會增加罹患直腸癌的機率,但這非排毒,而是排便。

有養生書還強調用力道強的3匹馬力食物調理機榨蔬果汁,才能擊破食物的細胞壁,助於身體吸收排毒,這說法也令人啼笑皆非。基本上,任何食物經過PH2的胃酸,和 PH9的膽汁和胰疫,早被消化成最單純的初級胺基酸、單醣和脂肪酸,不需靠外力打破細胞壁,身體便能吸收,這說法真的是「噱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