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沛琳

 

中崙諮商中心情感諮商師張璇觀察所接觸的感情諮商個案,發現分手與失戀居諮商原因首位,而希望情感問題中的曖昧狀態有所解的約占1/3,這包括了第三者、三角關係或單純兩方的曖昧關係。

 

什麼情況叫「曖昧」?張璇認為「曖昧」是兩人關係不清,介於朋友或戀人之間的模糊地帶,彼此都猜不透對方心思,且無關雙方是否有配偶。因曖昧而希望在諮商中獲得解答者,不論是長久三角關係或單純的感情曖昧,通常是分不清自己與對方到底是迷戀或真心相愛,也有不知如何表達感情的情況,或擔心表達後會被拒絕,因而一直處於曖昧狀態。曾有人說愛在曖昧不明時最美麗,但無止盡的曖昧,卻也暗示彼此難再進一步發展。

 

 

CASE1

無意中介入別人家庭

他一直要她「再等等」

 

 

如珍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成為別人家庭的第三者。就如同某些婚外情的徵兆,是因搭便車或從一杯咖啡開啟了不正常的關係;她和同公司的副理,共同不眠不休的把提案搞定,也因此建立了比一般同事還要熟稔的關係。

 

起初,副理說要感謝她,請她到公司附近喝下午茶;有一就有二,接下來下班後開始一起吃個便飯,副理也自然而然地送她回家……,兩人的關係開始超越原來的同事情誼,但還沒有發展至「上三壘」。副理和她無話不談,其中當然也包含和妻子的不合,「和太太形同分居,等明年女兒滿18歲,就要簽字離婚……」之類的話。但這樣的關係,一等就是2年。副理也升上了經理,「再等等」成了他對如珍的承諾。

 

剛開始時,如珍只覺得副理個性不錯,彼此談得來,但隨著兩人關係愈來愈密切,比如:過馬路時,副理會將手輕輕搭在她腰上,稱讚她身材曼妙,或在某些時間會捎個電話輕聲細語地關心。「你跟我到底是什麼關係?」好幾次,話到口邊又吞下去,如珍開不了口的理由很簡單:不敢問,怕對方覺得自己自作多情或改變原有的關係。

 

如此的情況,好像是婚外情;但也僅止於精神外遇,加些許的肢體接觸。男方也曾向如珍表達:「妳可以不用再等我,好好覓個良人」,但他依舊關心如珍。

 

張璇指出,有些陷入曖昧狀態者,就像如珍,本不願介入別人家庭,但可能另一方的表達讓其誤解,而兩人的關係又與正常的交往不同。像這位男士把問題丟給如珍,這也是讓女人不知如何是好之處。

【完整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2011年1月、2月合刊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