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能減肥嗎?」令人不禁好奇,據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觀察,
部分練瑜伽者經由與內在不斷的對話,身心獲得滿足,
無形中減低物慾、調整心態,追求清淡飲食,也逐漸造就窈窕曲線。


【企劃/蔡睿縈、魏妤娟 文/吳宜宣】

許多愛美人士認為做瑜伽可淨化身心、釋放壓力、又能達到運動健身等多項效果,不過,也許更多人好奇「瑜伽能減肥嗎?」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回應,「學瑜伽不易瘦身,但可塑身。」

她解釋,有氧運動的運動強度較高,能加快心跳呼吸,大量消耗體內熱量,每週持續運動3~5次,瘦身效果比瑜伽明顯,畢竟瑜伽的動作姿態和緩、重視呼吸調息,增加身體柔軟度。不過,它有很多鍛鍊腹部及臀部的動作,持續練習可減少局部脂肪及塑身。

不過,她也發現,部分練瑜伽的人因身心靈感到充實、滿足,慢慢的降低物慾,改變生活型態,在飲食起居的追求較為清淡,像吃東西會盡量避免油膩,以青菜蔬果代替大魚大肉,無形中調整飲食習慣,也有助於瘦身。

中華民國瑜伽協會秘書長嚴菀華建議想要瘦身的人,除了做瑜伽,多吃「悅性」食物,例如:五榖類、水果、青菜、乾果等。因「悅性」食物的熱量較低,比「惰性」食物,像肉類;或「變性」食物,像菸、酒、咖啡來得健康,瑜伽結合飲食控制,有學員因而瘦上10公斤。

集體做瑜伽比單獨練習好?

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簡文仁認為,集體練習的優點是有老師指導,且具有情境效果,但其缺點是練習者常在比較的心態下超出自己的體能。相對的,在家自己做優點是可以定心、享受放鬆,但無人指導,缺乏情境,有些人無法持續。中華民國瑜伽協會理事林南妘鼓勵有基礎者,除定期到教室上課,平時在家可自己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