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羅璧玲有陣子消聲匿跡,再現螢光幕前,改名「羅霈穎」,人氣好運都回流。藝人黃子佼則因是非太多,去掉佼的人字邊,結果人氣、工作直直落,趕緊改回來。愈來愈多人為求好運改名,可是,全新的名字真能為人生揮出漂亮的紅不讓?

【企劃/魏婕綝 文/施沛琳】

在經濟不景氣與失業潮雙重衝擊下,尋求命理師改名轉運的人增加了,但也有人改回本名。改名能改運嗎?或是改心安?

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從1997年累計至2008年,全台已有202萬人曾改名,若以去年底全台總人口數2300萬餘人來計,8.8%的人有改名經驗。其中,1997年有10萬多人改名,到2002年達到巔峰,當年改名達31萬人;其次是2006年,23萬人改名。

改名真能行大運?

尤其演藝圈改名風氣最盛。原本紅極一時的羅璧玲,幾年前突然在螢光幕前消聲匿跡,後來改名為羅霈穎後運氣好轉,又重回螢光幕前。戲劇小生林名宸出道後至今已改4次名,前3次星途不甚順遂,自從改用這名字,運勢變得較好,桃花多、人緣好,個性也開朗許多。

不僅演藝界,體育界改名風也不遑多讓。小從地方競賽,大到參加奧運的選手,也有人因改名而奪牌,例如:彰化縣太極拳推手選手許怡安,在改名後拿到全國金牌。去年拿下奧運舉重銅牌的陳葦綾、盧映錡,2000年雪梨奧運舉重銅牌得主郭羿含、1998年世界盃金牌得主郭品君等頂尖舉重好手也都有改名經驗。

不過,改名並非完全扭轉人生,從此一帆風順。舜怡是位人見人愛的六年級女生,總認為自己名字的發音與「細姨」雷同,讓她感情、事業都不順,因而改為「科秀」,豈知沒多久竟發生一場大車禍,雖保住性命,卻差點毀容。動了幾次整型手術,仍無法恢復原來面貌。親朋好友都認為「科秀」把命改壞了,聽起來像台語的「可惜」,她又改回原名。

改名要有目標

聯合心理諮商所院長邱永林發現,因情緒困擾與心理疾病而上門求診者,約三、四成有改名經驗。像一位女個案,家裡開公廟,從小耳濡目染下凡事求神問卜,才出社會就在神明指引下改名,可是工作不曾順遂過,幾番換工作,連求職面試時間,甚至出門要往哪個方向走,都要問神明意見。由於生活不順,加上睡不好,常被惡夢驚醒,嚴重到白天都出現幻聽幻覺,最後罹患了憂鬱症。前來諮商求診,經過治療,憂鬱症狀才逐漸改善。為了找到好工作,她繼續求神問卜、改名,但職涯仍未好轉。

陽光心靈診所醫師王紫光認為改名未必不好,但強調「改名要有目標」。像是改名的目的?會帶來什麼感覺?且要不斷告訴自己:換名後像換一個人,要向期望的目標前進,如此才有意義。如果改名的心態正確,其實是不錯的決定;若只是改名卻不努力,也是白做工。邱永林也指出,雖然這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安慰劑,能增添自信;然而,若沒有自我探索,沒方向或目標會更痛苦,甚至變得急功近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