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10 文/張慧心】

 多數人都忽略若經醫師確診為憂鬱症,

可向勞保局請領約64萬元,或最高175萬元的勞保殘廢給付,

以減輕因憂鬱不能工作的經濟負擔……

除了這些,你還忽略了哪些勞保保障的「憂鬱症」權益?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每個月繳的勞保也保障「憂鬱症」等精神疾病,因憂鬱症屬重大傷殘,請領勞保給付,最高給付日數1,200日;若證明是工作導致的精神疾病,還可多領五成……

憂鬱症問題嚴重,去年以來爆發的卡債難題,也導致不少卡奴有憂鬱傾向。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更發現,失業不僅造成經濟損失,易變成卡奴,甚至向地下錢莊借貸,還可能降低個人自信心、引發焦慮及無助感,進而影響家庭、婚姻生活;英國還曾研究發現,失業率高的社會,整體自殺危險相對升高,且失業者的自殺率是一般人5倍左右。

醫學界曾調查發現,許多憂鬱症患者都與失業背負龐大經濟壓力有關。萬一罹患憂鬱症,除了找醫生求助,多數人都忽略,若經醫師確診後,還可向勞保局請領約64萬元或最高175萬元的勞保殘廢給付,可減輕不少經濟壓力。


患憂鬱 勞保許你3項保障

上班族平時乖乖繳勞保費,卻往往忽略發生傷病時,可請領勞保給付,憂鬱症也是請領的項目之一。勞保殘廢給付的178項障害項目中,其中一項就是「精神遺存顯著障害,終身只能從事輕便工作,列為七等殘」。


1. 最高給付日數1,200

勞保局指出,罹患精神病勞保最高給付日數為1,200日,最低為440日,若以最高投保薪資43,900元估算,最高可領到175.5萬元,最低也可請領64.3萬元。在請領的金額上,勞保局指出,若憂鬱症患者能自理生活,在精神病這項障害項目中屬較輕微等級,通常請領日數是440日,若已嚴重到精神分裂或住院,就能請領1,200日的給付。


2.申請有八成核准率

目前因精神病向勞保局申請殘廢給付的案件一年約1,000多件,其中有六、七成屬於憂鬱症,平均每月約有100件申請案。勞保局指出,憂鬱症的申請案約有八成的核准率,其餘兩成可能因不符申請標準被退回。


3.因工作患病,可多領五成

勞保條例中規定,因工作患病而請領殘廢給付,還可多領五成,只不過因工作而患憂鬱症,在實務上較難舉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