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06 文/林淑蓉】

生活中,常聽到有人驚呼,「糟糕,我忘記跟人有約?」
「奇怪,我把車子停在哪裡了?」這種健忘情形是正常的嗎?
事實上,只要平時多動腦,這些出槌現象將不再困擾你!


打從出生開始,記住事情就是一件大事。牙牙學語的娃娃,要學會身邊親人的稱呼,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等,下次看到爺爺,就會有人考娃娃:「這是誰?」若娃娃答得出來,親友勢必會很開心地說:「這個孩子真聰明,教過就記得牢牢的。」

到就學階段,哪種補腦丸有效、哪種訓練能增強記憶力,更成了父母想知道的偏方。當年紀大時,若有飯局忘了去,就會被質疑:「是不是年紀大,腦子『秀逗』了?」為了記住更多事物與資料,我們不止認真操練腦子,還發明電腦整理資料、幫助記憶,而儲存資料的硬牒,也從1GB發展到幾百GB。

記憶力超好的人,總會受人欽羨。例如:只見過一次面的人,下次碰到能立刻說出對方姓名、職業,提及上次談話的內容,這種人肯定大受歡迎。似乎記憶力好也是特異功能之一。但記性好就是腦力好嗎?記性差等於腦力下降嗎?專家澄清,二者不能混為一談。事實上,生理性的大腦神經、腦力、記憶力,各有所指。


年紀大了 腦力一定走下坡?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鄭昭明表示:「當一個人出生時,健健康康,神經系統沒有問題,長大後沒有病變,也沒有腦傷、槍傷,就是完整的大腦神經。然而,不能說這就是腦力,所謂腦力,包括注意力、學習力、解題能力、創造能力、決策能力及記憶力。許多能力加在一起,構成智慧的部分。」

對於坊間所謂的「腦力開發」,他澄清:「學術上沒有這類說法,與其說是腦力開發,不如說是強化智力或認知能力,更為恰當。」

有些人從小過目不忘,總被長輩稱讚。其實,智力高低和記憶力優劣,沒有必然關係。他說:「有的人記憶力好,但智力未必高。」所以,記性好的人,不一定比別人聰明。

人的智力也不是年紀大就會變差,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臨床心理師林克能說:「像語言、智慧等具體智力,會因年紀大而更好;而流暢智力,如專注力、反應時間、思考和邏輯推理的能力,較會因年紀大而變弱。所以,老人家說話會先想一下才回答。」

由此可知,年紀大的人不是樣樣都差,老了不一定就糊塗。專家說,不管哪個年紀,都可透過方法,讓頭腦靈光,不會忘東忘西。


深刻的記憶 久不用也會忘

我們的記憶存於大腦海馬體(hippocampus)、杏仁核、前腦及小腦等部位,記憶的內容分為感覺記憶(sensory memory)、短期記憶 (short-term memory)與長期記憶(long-term memory)。

所謂「感覺記憶」,是將經驗保留在邊緣的感覺器官中一秒或數秒的能力。通常以視覺或聽覺等方式暫時保存。

「短期記憶」是在訊息呈現後,將訊息保留一段時間的能力,類似電腦中working memory,如果沒有儲存,一旦關機或跳電,working memory中的資料就不見了。

「長期記憶」是將訊息保留長久、以供日後使用的能力,如同儲存到資料夾或碟片中的資料,儲存較久且能重新叫出來使用。

長期記憶也不是萬無一失,林克能說:「有時資料儲存在長期記憶中,卻怎麼也想不起來,這就是遺忘現象。就像使用電腦時,想不起原先儲存資料的檔名,無法順利找到所要的資料。」


常不動腦 老狗也玩不出新把戲

人腦和電腦有諸多雷同的地方,也有不同之處。以長期記憶來說,電腦檔案較原汁原味,人的長期記憶則會扭曲變形。鄭昭明表示:「長期記憶不是逐字逐句的記憶,像小學生背課文,連『的、了』都不能遺漏,而是大意、語意、主題、概念式的記憶。經過一段時間,變成建構式記憶,加上個人主觀的詮釋,最後記憶就不一樣了。」

舉例來說,當法官詢問兇殺案目擊者,「凶手用哪一隻手拿槍」,目擊者在緊張情況下,只記得有人拿槍,不一定記得左手還是右手。雖然記憶會扭曲變形,他認為:「不是那麼可信,但也不是不能信,而是要再經過判斷、確認。」

記憶庫的資料難免遺忘或變形,但如果儲存愈多能用的資料,需要用時,還是比較方便。專家告訴我們,腦神經愈用愈活絡,平常多用,才不會變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