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03 文/張慧心】

罹患職業性過敏只有換工作一途嗎?
這年頭經濟不景氣,工作不好找,連清潔工都有博士、碩士在搶,
如何與「職業」和平相處,醫師、專家有法寶!


國泰醫院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林世昌表示,臨床上過敏專科醫師多建議患者先「環境控制」及「藥物治療」,除非這兩者效果不彰,才考慮「減敏治療」。問題是,減敏治療須1年以上,甚至更長的時間,治療期間宜遠離過敏源,並非想像中簡單。

由於就業不易,台北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涂玫音不鼓勵有職業皮膚病的人隨意換工作,「只靠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應先找出致病因素,避免接觸過敏原及刺激物質,並做好自我保護工作,才可延長職業壽命。」

若懷疑自己的皮膚病與職業有關,可至皮膚科請醫師診斷,在就診前先蒐集以下資料,如1.發疹部位是否和工作有關;2.發疹惡化及改善與工作或休息是否有關;3.工作的場所、性質、流程等,包括會接觸到的東西,愈詳細,對診斷的幫助愈大。如果懷疑職場有過敏原,也可做貼布試驗確定,有時也須實地訪視工作場所,去除病因。


苦命勞工如何自我保護?

整體而言,防範職業性過敏之道是──盡量在通風環境下工作,或工作時戴長手套、眼鏡及口罩等,遠離或完全隔離致敏因子,當然,手套、面罩、防塵衣等,須是合於規定的良質品。

涂玫音提醒,想要預防職業皮膚病,民眾應進一步瞭解工作接觸到的東西須有哪些保護設備,如手套、面罩及工作服,因不同的化學物質,須不同材質的手套才有保護作用,這些資訊在購得的化學物質上應有明確標示,如沒有,宜懷疑其來源是否不合規定。

而呼吸道過敏的人,最好一開始選擇行業時,就要注意工作環境必須通風、濕度適中。行政院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醫學組研究員熊映美補充,多數過敏原能通過紡織品,聚積在任何物品的表面,因此,避免布窗簾或地毯,可防止過敏原聚積,若仍有紡織用品,最好定期清洗或更換,使過敏原存在量減至最低。此外,建議工作場所使用的物品,採用表面平滑的材料,如木板或石材,較易清潔。


把家與工作「分乾淨」

熊映美建議,工作時宜穿著適合及固定的工作服,避免工作服和日常衣服混穿;工作時盡量不飲食;工作後記得洗手。多注意一些小細節,把工作與日常生活分開,就能避免把工作中的過敏原帶回家。

如果家人或家族有過敏性疾病的病史,或自體免疫疾病,如僵直性脊椎炎或類風濕性關節炎,則必須多注意自身的工作環境,是否有引起職業性過敏的風險。另外,定期做健康檢查及肺功能測定,可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亦能提早治療及預防職業性過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