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4.5 文/陳珮君】

誰是媽媽最不設防的健康殺手,是子宮頸癌、還是乳癌?
自1986年以來,肺癌即蟬連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之首,
女性為何躲不過肺癌威脅?
別以為不吸菸,肺癌就不會找上你,
煎炸燒烤的油煙、點香祭祖的煙塵,
及癮君子殘留在衣物上的尼古丁…,都暗藏危機。


自1986年以來,肺癌一直穩坐「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之首,尤其2001年的調查發現,女性癌症死亡人數為1萬1千730人,其中24.5%為肺癌。
國內外的醫學報告更顯示,自1990年起,世界各國罹患肺癌的人數不斷上升,好發的對象為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即使是女性也難倖免。
雖然造成女性肺癌的真正原因,目前仍有待調查,但不可否認的,一提到肺癌,多數人會立刻聯想到「抽菸引起的」,然而,這是真的嗎?
才50歲出頭的李太太,從不抽菸,先生也在婚後戒菸,但她一次胸口疼痛就醫檢查後卻發現,胸部X光顯示肺葉上有陰影,經過更詳細的檢查證實罹患肺癌,且癌細胞已轉移到胸骨。
台北三軍總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吳清平表示,肺癌之所以可怕,是由於肺部是無知覺的器官,只有不到5%的患者,可能事先出現咳血現象以示提醒,因此多數患者發現罹患肺癌時,通常已屬於末期,這也是為什麼肺癌高居女性癌症死因之首,而罹患肺癌的五年存活率僅約5%的緣故。
話說回來,即使是不抽菸,也難逃肺癌的侵襲,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就在這屬於母親的溫馨五月,讓我們共同來關心母親健康的隱性殺手──肺癌。


烹調油煙 肺癌導火線

不抽菸的女性仍舊罹患肺癌者眾,讓台灣醫界開始懷疑:女性罹患肺癌的原因,可能不只是單純的抽菸肇致。
投入女性肺癌研究多年的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葛應欽教授認為,炒菜時油煙侵入肺部,造成基因突變而引發肺癌,才是女性肺癌的最大殺手。據他估計,台灣婦女肺癌歸因於烹調油煙引起者,約占50%以上;歸因於菸害者,約占30%,其餘因空氣污染或是不明原因引發的肺癌,約占20%。
葛應欽的研究發現,油品加熱的溫度愈高,油煙中致癌原的濃度也隨之增加。當油品的溫度升高到攝氏250度時,其產生的微小粒子,就可使動物的細胞產生變化,而溫度愈上升,細胞的變化也愈大。
更值得憂慮的是,都市中許多小坪數的建築,廚房往往與客廳、臥房相連,若未將烹調時所產生的油煙有效地排出,可能連睡覺時都還在呼吸有毒的煙霧,長期下來,一定會損傷呼吸系統的細胞組織,罹患肺癌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上好幾倍。


植物油比動物油更危險

吳清平指出,油煙對於肺部的傷害,通常會引發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及肺癌。前兩種病症,是油煙對呼吸道的直接傷害,油煙透過呼吸道刺激支氣管,在支氣管黏膜產生炎性變化,使分泌物增加,造成咳嗽、咳痰,甚至氣喘的症狀。
而肺癌的發生,則是因為高溫所產生的油煙微粒,與氧氣接觸時會產生脂質的氧化,這些小於0.01微米的微粒,透過呼吸道吸入肺部後,會深達肺的底層,很難再隨著空氣排出,當微粒與肺氣泡的細胞膜結合後,產生進一步的氧化作用,生成氧游離基,進而破壞肺細胞的基因,誘導基因突變,開始產生肺癌。
從臨床上的病例可以發現,許多完全不抽菸的女性,若不注意日常烹調的油煙傷害,不但無助於降低罹患肺癌的機率,甚至還會增加罹患肺癌的危險。
許多廣告宣稱:「用好油可以減少油煙對肺部的傷害」,這道理說得通嗎?葛應欽說,不論是動物性,還是植物性油脂,只要加熱到足以產生致癌突變物,油煙中都含有多環芳香A類、多環芳香胺類、含硝基多環芳香A類等有毒致癌物質。
葛應欽更進一步指出,現代人喜歡使用植物油,卻不知植物油在高溫時更容易變得不穩定,同時分解得更快,比動物油脂更危險。


另一肺癌因子─二手菸 

雖然抽菸不是肇致女性肺癌的主因,但為了減少罹患肺癌的機率,女性仍因注意避免吸入另一個無形的殺手──二手菸。
菸品中的焦油含有3000多種化合物,其中有數十種化合物會引起癌症。焦油中較大的分子會停留在抽菸者的呼吸道裡,微小分子則隨著癮君子的二手菸飛散在空氣中,若是吸進人體,便會深入肺部,同樣也會致癌。
吳清平強調,不完全燃燒的菸比完全燃燒的菸更危險。像是點燃放在菸灰缸中的菸,或是菸灰缸中沒有捻熄的菸蒂,其所散發的煙,比抽菸者所吐出來的二手菸,產生更多的有毒氣體與致癌物質。
經常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的人,呼吸的空氣便兼具了菸所製造的完全燃燒及不完全燃燒這兩種微粒,這也是為什麼二手菸比一手菸來得可怕的原因。


一人抽菸,全家連坐

葛應欽指出,追蹤吸入二手菸而罹癌的女性病史,可以發現,父親抽菸的比率相當高(因兒童的肺部抵抗力較弱),其次是長期暴露在先生抽菸環境中的女性,罹癌的比例亦不低。
另外,在辦公室裡,長期忍受著菸害的女性也不少,尤其是玻璃帷幕大樓型的辦公室,通風只靠空調設備,若經常多人同時抽菸,循環的空氣中便隨時飄散著高濃度的有毒氣體與致癌物質,而身處其中的女性同仁,便成為二手菸首當其充的犧牲者。
研究發現,抽菸者罹患肺癌的比例是不抽菸者的10倍,而吸入二手菸者罹患肺癌的比例也高達不抽菸者的5倍。因此,奉勸親愛的父親或是親密的愛人,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千萬不要再抽菸,因為「一人抽菸,全家連坐」,值得嗎?


點香祭祖也催肺癌報到?

不可否認的,癌症與遺傳基因也有相當大的關連,不過研究顯示,肺癌這種複雜的癌症,大多是外在危險因子,加上不好的基因交互作用所致。因此,保持一個清爽「無煙害」的環境相當重要。
在生活中,習焉不察的習慣往往讓人失去警覺性。像台灣有許多傳統家庭,早晚都要燒香祭拜,尤其在冬天,燃燒產生的煙霧充斥密閉的空間,也是危險的致癌因子。
研究指出,燒香及燒金紙所產生的煙塵,含有燃燒不完全的碳氫化合物,人體吸入後,容易積存在肺泡內,產生慢性刺激,引起白血球聚集。白血球出於本能會釋放氧游離基,企圖殺死外來的異類物質,但同時也會破壞到肺泡組織,引起肺泡細胞死亡及基因變化,因而引起肺癌。
吳清平分析,現代的祭祀用品加入許多化學原料,燃燒後所產生的煙塵,含有哪些元素需要透過科學研究鑑定,不過,建議民眾在燒香拜拜時,要保持良好的通風環境,以減少吸入煙塵的機率。
另外,工作環境的污染也不可大意。如金屬業、油漆製造業、石綿廠、礦業、紡織業,或是販賣油炸食品的攤販等,由於產製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微粒與揮發的氣體,使得工作者罹患肺癌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


預防肺癌  小處做起

有趣的是,當葛應欽提出「女性因油煙罹患肺癌的研究報告」後,有民眾打電話給他,抱怨太太因此拒絕做飯。葛應欽強調,只要方法得宜,改善烹調方式與硬體設備,女性罹患肺癌的機率,還是可以降到最低,不必因噎廢食。
首先,建議多以清蒸、水煮、慢滷等方式,代替香煎、熱炒與高溫油炸。不然,不要等油煙冒起才讓食物下鍋,可改以「水炒」的方式,炒到一半時在鍋中加些水,並蓋上鍋蓋,都可減少油煙擴散到空氣中的機會。
另外,在廚房裝設抽風設備,並降低排油煙機的高度,也可使烹煮過程中產生的油煙,直接被排油煙機吸入,是避免吸入油煙的好方法。
至於在烹調過程中戴著口罩,是否可有效阻擋油煙進入肺部?葛應欽認為,由於油煙的微粒太小,一般口罩並無法有效地阻隔,除非是醫療級的N95或N100,才能完全阻擋致癌微粒被吸入。換言之,與其戴著不安全的口罩求安心,不如從根本著手,減少油煙產生,才是釜底抽薪的做法。
吳清平則提醒大家,肺部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一定要從日常生活上,做好保養的動作,像是生活規律、注意飲食的健康與平衡,另外也要保持運動的習慣,讓肺泡細胞更具有彈性。
最重要的是,要隨時保持一個愉快的心情,吳清平指出,正向的思考能提高荷爾蒙的分泌,增加抵抗力,同時對受損細胞的復原也非常有幫助。若是長期沈浸在負面的情緒中,極易誘發各種疾病發生。


潤肺防癌飲食

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內婦科醫師林恭儀提醒,要保養氣管與肺部的健康,平時不妨多吃新鮮的蔬果,尤其是十字花科的蔬果,像芥蘭菜、花椰菜、高麗菜、白菜及白蘿蔔等,另外,多飲用兒茶素含量高的茶品,如綠茶、抹茶等,都有預防癌症的效果。若喉痛、咳嗽時,更可利用食療來清熱、潤肺。在此,她提供數道保養呼吸道的飲食良方,讀者可利用簡單的食材,達到潤肺養生的功效。

開胃補氣湯
材料:懷山(山藥)10克、蘿蔔10克、雞蛋一個、去子紅棗5〜6粒、白木耳10克、百合10克。
作法:懷山、蘿蔔與紅棗加水煮熟,加入百合與白木耳略煮,最後加上雞蛋。可依個人喜好調味。
效用:懷山可健脾、固胃、補肺。白木耳補氣、和血。百合清熱安神、潤肺止咳。此湯品可作為日常肺部保養之用,或是在肺部手術後食用。

百果汁
材料:百合、陳皮、玉竹各10克,蘋果1〜2顆。
作法:將百合、陳皮、玉竹熬煮放涼,蘋果打汁,兩者對摻同飲。
效用:陳皮有降逆止嘔、燥濕化痰之功效。玉竹性溫,可滋肺補腎、止血化痰,能提高免疫力,治療肺咳血。此果汁烹調後,可當作冷飲飲用,有清熱、潤肺的功效。

四健湯
材料:沙蔘、懷山、玉竹、蓮子、芡實、芋頭、百果適量。
作法:沙蔘與玉竹加水熬煮取出,再加入其他材料共同熬煮,最後依照個人喜好調味。
效用:此湯品可清熱安神,最適合病後體虛者,或是肺癌病患化療後食用。

銀耳羹
材料:百果、白木耳、紅棗各10克。
作法:材料加水煮熟,最後加上冰糖調味。
效用:百果與白木耳皆為潤肺聖品,當甜品飲用,可收養肺之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