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6.04 文/李碧姿】

新時代的女性奔波於家庭與工作,
卻忘了經營生活,
扮演多重角色的三明治女人,別忙了!
先停下來端詳鏡中的自己,
是否充滿元氣、洋溢幸福?


新世代的三明治女人,處在千頭萬緒的家庭與事業當中,元氣指數是一路長紅?還是被磨得節節敗退?


生活 總是不停地兩面交戰

連思嘉今年41歲,育有二女一男,婚後在先生經營的小工廠管理帳務,除了工作,也一手包辦家中大小事,每天從早忙到晚,穿梭在工廠與家庭之間。先生很孝順,也能體恤老婆的辛苦,但讓她傷神的是,公婆的控制慾很強,總是提出無理的要求,甚至要媳婦買雙B轎車給他們,讓她不知道該怎麼辦?

三明治,一般被定義為夾在中間不好受的角色。常有婦女開玩笑說:「結婚對象千萬不要找長子、獨子,或公婆還很年輕健康的!」道破女性對婚姻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暨婦女身心醫學小組召集人蕭美君分析,男性總認為女性是輔助角色,希望她放棄事業,由自己來成就;若夫妻都有工作,一方得較顧家,另外一半才能在事業上「衝、衝、衝」,很多女性因此放棄年輕的理想。

「三明治是兩面包夾,難以兩全其美的情境,」東海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簡春安認為,尤其是職業婦女,必須解決家庭和職場的需求,造成心理負荷過重,甚至角色衝突。他補充,三明治女性不限於公婆與子女兩代間的衝突,也包括生理與心理交戰、事業與家庭、自我充實與個性順服的衝突,這都是女性成長中常面臨的問題。

「時間永遠不夠用」幾乎是所有三明治女人的惡夢。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程劭儀表示,現代已婚女性中,近半數投入就業市場,新世代的三明治女人,除了身為妻子、媳婦、女兒、母親,還得兼顧繁重的工作,周旋於多重角色之間。就像有兩個孩子的她,早上得6點起床,參加晨會、看診、查房、帶學生、作研究、參加數不盡的會,下班回到家,還得張羅家事,陪小孩……。她心有戚戚焉地說,往往忙完家事,哄孩子上床後,自己也累垮了。


憂鬱 總愛攪亂快失衡的寧靜

張可君今年33歲,是道地的台北人,育有一子,原本是個活潑外向、生活自主的都會型女性,但婚後,先生違背約定搬回高雄,使得人生地不熟的她,沒有朋友也沒有工作。很多人羨慕可君不必帶孩子也不必上班,當少奶奶多好,然而兩代不同的教養方式,讓她覺得很無力。她曾向先生提議自己帶小孩,得到的答覆竟是:「有人幫妳帶已經很好了,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先生的不諒解,讓她耿耿於懷,她開始失眠,聲音有氣無力,氣色愈來愈差,跟以前判若兩人。

「傳統的女性總會壓抑自己,成就家庭;現代女性不一樣了,如果生活中只有柴米油鹽醬醋茶,發現自己跟不上社會腳步,就會感到挫折。」簡春安說,尤其碰到自我成長與自我成就的需求,必定面臨內外夾攻、身心交戰的衝擊。

蕭美君長期觀察發現,不同年齡層的女性,對於三明治角色有不一樣的思維和處理方式。

20~30歲女性壓根兒不希望受公婆約束,但年輕就是本錢,也不以為苦。

30~40歲則忙於小孩和家庭,覺得照顧自己是自私的行為,完全忽略健康管理,不過,這階段的女性,由於出生年代與文化背景等因素,會比較自主,期待實現自我,當婚姻無法維持時,大多以離婚收場。

40~50歲則是煎熬期,女性40歲以後,荷爾蒙下降,身體亮紅燈,也容易出現焦慮、憂鬱等情緒,加上現代女性晚婚,子女恰逢青春期,教養問題讓人倍感壓力。甚至很多婦女來求診時,抱怨在10多年的婚姻中掙扎,猶豫要不要繼續走下去,可說是不幸福的三明治女人。

蕭美君認為,對女性不友善的社會制度,是隱而不見的壓力源。她以婦女身心門診為例,40~50歲的個案非常多,大都是長期累積,身心已出了狀況,尤以40歲是憂鬱症的高峰期。可惜的是,有時婆媳之間的問題,先生總以為是女性更年期快到了,常缺乏同理地說:「跟老人家計較什麼呢!」。


少了自我 三明治變了味

林美芳今年40歲,婚前是公司主管,婚後因小孩連續出生,加上要陪伴公婆,不得已辭掉工作,專心照顧一家老小。最近,她發現先生有外遇,霎時晴天霹靂,10多年無怨無悔的付出,結果竟如此不堪。最讓她無法接受的是,夫家擬了份離婚協議書逼她簽字,讓她覺得自己變成局外人,情緒愈來愈糟,且出現頭痛、體重減輕、無法入眠的情況。

長期關心婦女健康議題的蕭美君說,美芳的症狀,正是壓力產生的適應障礙,臨床相當常見。很多個案因長期頭痛,四處求醫,吃了不少止痛藥,卻導致胃痛,直到接觸相關資訊,才警覺到可能是焦慮症、憂鬱症。

「完全沒有自我,或無法跟自我相處最讓人擔心。」蕭美君發現,台灣大部分女性為了迎合他人需求,往往忽略照顧自己,有困擾也不找人傾訴,覺得家事不足為外人道,總是拖到忍無可忍、身心出現狀況才就醫。

她提醒,年輕時若不保養身體,40歲後會不斷出現警訊。很多症狀都是累積而來,有些女性面臨更年期,會出現臉潮紅、心悸等不適症狀,若不解決壓力來源,一旦遇到空巢期,可能使這些身心反應惡化,開始擔心變老、沒有吸引力,害怕癌症、心血管疾病找上門,一天到晚看醫生,憂心忡忡過日子,生活品質大打折扣。


幸福的味道 由妳作主

簡春安在輔導的過程中發現,有些三明治女人總覺得別人的生活比較幸福,如同美國哲學家艾默生所說:「人生就像乘船,在自己的船上一直嘮叨、埋怨,以為別人比我們過得好,事實上並不然。」三明治女性應從小處著手,學習如何「過生活」。

程劭儀則補充,「休息與工作一樣重要。」一直工作,忘了學習自我成長,會失去原有的味道,缺乏吸引力,甚至遭到外界有意或無意的戲謔。蕭美君也建議,自己的選擇要甘願接受,「重點是如何拿捏或運用外在資源,找出解決方法。抱怨無法解決問題,只會讓自己不快樂,更容易使婚姻陷入僵局。」

三明治的口味百百款,可以是辛辣中帶點酸味的芥末三明治、甜甜的草莓水果三明治,或是材料豐富的總匯三明治,端看自己如何烘焙。後續內容將由多位專家與名人現身說法,提供親身的經驗與建議,幫助妳找回元氣與健康,做個幸福的三明治女人!


5招讓自己重新學習「過生活」

1.修正觀念,沒有辦法跳脫三明治束縛,就改變理念,時時提醒自己抱怨無法解決問題。

2.適當分配時間,運用外在資源,找出解決方法。

3.設計活動,增加與家人或自己相處的機會。

4.調整行為和感覺層,避免用感覺處理行為,或行為處理感覺。例如陪公婆看電視,不談對電視的感覺,只講陪伴的行為有何感覺即可。

5.學習愛自己,謹記休息與工作一樣重要。

整理/蔡婷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