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2010.01 企劃/魏婕綝 文/施沛琳】

 「妳要去哪?跟誰?幾點回家?」、「時間到了,快轉台,我的政論性節目開講了」

「拜託,我只要打通電話就萬事OK,你還搞老半天」……

當男人出現這些「大頭症」反應,且喜歡大放厥詞,

另一半受不了時,怎麼輕鬆、聰慧地應對?

 

7、8位年過百半的男人聚在一起吃飯、閒聊,只見老陳打斷俊明:「你這樣做不對,如果我來處理,不是我自誇,保證大家都滿意……」而飯桌另一頭,老林對著阿昆炫耀:「你剛提到的張董,我熟!論輩分,他要叫我大哥,你信不信?」

 

人到中年,個性會轉彎?男人愛碎念 女人變外向

職場退休年齡提前、加上失業潮,50出頭的男性逐漸被迫離開職場,這把年紀回歸家庭後,人格特質通常會變得較重視親情,但有時也愛與人抬槓、固執、喜歡支配、婆婆媽媽、嘮嘮叨叨或吹牛……出現這些行為,是否意味變成老男人?

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加特曼曾分析,男女的生涯發展出現交叉型態,年輕男性在前半生,約40歲前,充滿掠奪心態,勇於競爭、積極進取。但到了後半生,逐漸轉向軟性的感情層面,喜歡付出愛心,也希望接受愛,亦即所謂的「陰陽反轉」現象。

政治大學心理系教授林美珍,也曾研究中老年人的性別角色與人格,發現人到了中老年,過去一些隱而不顯的人格特質會顯現出來,例如:男性會表現出些微的女性特質,像親和、順從;而女性則顯現男性特質,像權威、支配等。當兩性的角色略呈互換的狀態,如何應對這些改變?看看兩性專家有何建議。

 

案例1》買菜、出門,事事得批公文

「又要出門?要去市場?買什麼?我還沒批示呢,幾點回來……」國豪曾是警察局的主管,過去因公出勤忙碌,很少在家。退休後與老同事、老朋友的互動少,每天在家和太太大眼瞪小眼,可是,太太從孩子長大後就投入志工服務,生活安排得很充實,常外出上課或輪值服務。所以,他除了經常詢問太太去處;若未在規定時間回家,還會大發雷霆;甚至她要採購物品,事前都得寫成書面「公文」讓他批示……。

應對技巧

台灣警專副教授張錦麗指出,起初,這位太太難以適應,與先生爭執頻繁,但長久下來覺得這不是辦法。於是,她想出一個妙招,在請示購物的「公文」寫了文情並茂的內容:「……豆芽菜:現在正當季,便宜,可搭配冰箱冷凍庫裡的肉絲,是你最愛吃的,又有益健康,親愛的老公大人,請批示能不能買?」國豪看了太太的「公文」後覺得有趣,也發現自己的行為可笑,從此給她「免寫金牌」。

接著,早已妥善安排生活的太太,帶著國豪去一些他從未去過的地方,例如:到住家社區做運動、觀察植物、賞鳥等,處處令國豪感到驚喜……。

對於先生退休後待在家裡沒事,而太太早有自己的生活圈,更令先生感到格格不入而變得愛查勤等現象,聯合心理諮商所院長邱永林分析,「可能先生覺得孤獨、沒安全感、沒自信(也許是有啤酒肚、性能力下降等),加上退休前忙於工作,不瞭解太太的生活,而變得喜歡查勤。」建議太太不妨與先生溝通,給予開放性選擇,例如:邀他參加聚會,或問他是否要邀請他的朋友一起參加。另外,也可計劃與另一半去旅行,增進感情;或幫他規劃新的退休生活,讓他擁有自己的活動。

 

(※精采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27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