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7  文/劉榮凱】

年輕父母為了扛起甜蜜的負荷,努力在職場上衝刺,
這時,祖父母代為照顧孫子,
可是,當孩子稍長,父母把他帶回原生家庭,
若相處上不適應,該如何協助?


現代的雙薪小家庭,常見祖父祖母、外公外婆協助帶孫子,最新統計推估,全台至少有145萬個12歲以下兒童,由阿公阿媽照顧長大。隔代教養除了能省下大筆保母費,也可讓小孫子陪伴年邁的父母,讓他們享受含飴弄孫之樂,可是,當孩子到某個年齡才回到親生父母身邊,該如何幫他融入這陌生的「原生家庭」?如果家中還有一個在父母身邊長大的兄弟姐妹,父母又該如何教養,協助他們相處,才能彌補親情,而不讓孩子覺得不公平?


親子重逢,卻面臨
外星人與地球人交鋒

從事傳播業的麗莎,在婆婆堅持下赴美生下大兒子,然而,坐完月子,婆婆卻捨不得讓孫子回台灣。婆婆自認,年紀已大,又有一些慢性病,無法時常坐飛機回台灣看孫子,再者,也不知能活多久,如果不趁機好好抱孫子,會令她產生莫大的遺憾。婆婆還「諄諄開導」她,年輕人應在職場上多打拚,沒有孩子比較無後顧之憂……

婆婆軟硬兼施的遊說,麗莎不忍拒絕,只好應老人家的要求,將老大留在美國,偶爾自己有假期才飛去美國看孩子。5年後,有了老二,婆婆又故技重施,而這次,麗莎堅持把老二帶回台灣。2年後,婆婆因車禍失智住進安養院,大兒子只好送回台灣。

親子重逢,原是麗莎多年的心願,「誰知道,就像一個外星人初次來到地球,看什麼都不順眼;而原本乖巧的地球人,因為覺得媽媽比較注意外星人,也拚命頑皮搗蛋,讓我傷透腦筋。」麗莎嘆口氣道,早知如此,當初無論如何也要把大兒子帶在身邊。


彎腰撫慰「歸子」心情
也教育孩子手足情深


可言諮商心理所心理師梁仲怡指出,當孩子剛從阿媽家回到親生父母家,他不會有「回家」的感覺,而會覺得來到「陌生的地方」,因此,他不適應、睡不著、哭鬧、憤怒、吵著要回家,甚至搞破壞、逃家……。遇到這情況,父母要多體諒孩子的失落感、害怕和不熟悉,不必感到挫折,也不要逼孩子立刻回到正常軌道。

城鄉生活可能差距大,友緣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倫芬提醒父母,引導孩子適應時,要多安撫孩子的情緒,例如:瞭解孩子喜歡哪些玩具、漫畫與興趣,投其所好。此外,父母講話的方式也盡量和孩子相同,讓孩子覺得這兩個大人和自己是一國的。

至於課業上,要多協助孩子適應都市較繁重的課業。同時對孩子多關心、打氣。並教導另一個在原生家庭長大的孩子,大方接納這個從遠方歸來的手足。其次,讓兩人明白,手足本是同根生,只是當初大人錯誤決定,造成如今的狀態,但這不是誰的錯,千萬不要視自己為「外人」,或視對方為「闖入者」。


建立親子依附的親密
「補破網」找回他的心

梁仲怡建議,先建立親子的依附關係,才能慢慢引導孩子進入社區和社團。「如果孩子願意談,多把握機會談話交流;如果孩子不願談,可故意藉著和原本住在家中孩子的對話,讓另一個孩子瞭解父母的愛意,並不因時空限制而有不同。」

父母不必求快速看到成效,只要多安排機會讓親子共處,一段時間後,孩子就能漸漸融入原生家庭,黃倫芬指出,「失去多少時光,至少要多少時光彌補,闊別7年,若能在3年內找回孩子的心,就已經很慶幸,而這辛苦的過程,就當大人在『補破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