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12 文/張慧心

 行政院主計處最新調查發現, 

首次求職失業者已增加到106千人,平均失業3.5個月,

愈來愈多人找不到工作在家當宅男宅女,

想讓孩子積極走出家門找工作,父母該怎麼表達關心?


最近歌手周杰倫新專輯中一首「陽光宅男」,令不少人聽了會心一笑。歌詞描述一位宅男鑰匙掛腰皮夾插後面口袋、來海邊不僅穿西裝褲,烤肉還會自帶水壺……,友人看不下去,自願當他的形象顧問,希望將他徹底改造大變身,成為受女生歡迎的「陽光型男」。

若孩子只是像歌詞般,是個衣著落伍、不擅與人交際的宅男,父母也許還不會很擔心,但若孩子好手好腳,學歷不差,卻找不到工作,窩在家裡讓爸媽,卻會讓許多父母傷透腦筋。

想勸孩子振作找工作,又怕傷了他們的自尊心,更糟的是,日本近年發生多起因父母規勸家中失業宅男振作,一言不合下,宅男毆打父母的不幸事件。友緣基金會執行長廖清碧說,特別是3040事業沒有著落整天窩在家裡的宅男,更易因溝通擦槍走火,對父母暴力相向。

究其原因,這些家庭的父母看待子女「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導致失業孩子對挫折忍受度降低,一工作不順就自怨自艾與人群隔絕,以免受到更大打擊。

廖清碧解釋,孩子或配偶受挫後窩在家裡,最希望得到的是父母及配偶的接納和支持,如果父母心急難耐,擔心孩子變米蟲,而採用不合宜的方式,如激將法、哭窮法,反覆催促他們去找工作,最後,彼此可能產生怨恨,甚失手出拳。若您正面對這種難題,也許可以參考以下案例,合宜地表達自己的憂慮,並鼓勵孩子。

 

孩子畢業後找不到工作

爸媽擔憂他一蹶不振……

阿良畢業數月,仍找不到工作,目前待在家裡當米蟲,這幾天,良爸提醒他:「你出去找工作,不要沒用的人!」阿良終於忍不住回應:「你別說了我不想聽。」良媽則在旁邊怨嘆:「我怎麼這麼倒楣,生你這種不長進又不孝順的兒子……

 

雙方的心情

父母:整天窩在家裡好歹出去找找工作或見見朋友

兒子在父母眼中,我是個不成材的孩子其實我也很想趕快找到工作阿!


轉個想法麻吉一下

  1. 兒子正處於人生低潮,我們要支持他度過這段低潮期。
  2. 如果真的覺得外出工作很辛苦,何不試試另外一條出路。

這樣說說看

  1. 若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也許能找看看不一樣的行業。
  2. 如果你不想外出工作,我們一起來研究網路生意好不好?
  3. 我們一起去社區大學學習做網頁如何?學會了,說不定能幫叔叔的公司架網頁呢。(重點在於共同學習新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