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12文/陳珮潔】

 結褵幾十年的夫妻若對後半輩子的規劃同床異夢,

有些人會努力取得配偶諒解,找出共處的平衡點,

但也有夫妻就此埋下衝突導火線,婚姻也隨退休走上終點,

假如另一半,退休計畫和你不一樣,你會怎麼處理?

 

人人都嚮往退休後的生活舒適愉快,但對已婚夫妻而言,如果和配偶的計畫、目標都不同,該怎麼辦?例如:你希望50歲就退休不工作,配偶卻計畫做個小生意,一圓老闆夢;或你期待退休後夫妻住得離子女更近,過著兒孫承歡膝下的日子,配偶卻想動用老本,買間別墅隱居山林……都會讓退休生活,充滿變數。到底夫妻該如何協調,才能攜手打造美滿的晚年生活?

 

老公主外

樂當義工 愈活愈年輕

孫伯伯已80歲,每天精神奕奕地到醫院擔任義工,一方面當作每天的工作,激勵自己不能懶散在家,另一方面,也結識許多新朋友,即使有時晚到或家裡有事不能去,大家也會立刻打電話來關心彼此情況,另外,和這些朋友聊天,能得到很多的新知識,大家也會相約去爬山運動,同時也豐富了他的生活。

他笑說,在醫院裡看到比他年輕,身體卻比他衰弱的人,一方面覺得對方可憐,同時也提醒自己,一定要注意維持自己的健康。有時會有人來和他聊天,在得知他已80高齡,露出不可思議的神情時,孫伯伯也會很得意地大笑起來。反觀孫伯伯的伴侶──孫媽媽,和他的生活卻完全不同。

 

老婆主內

含飴弄孫成就感無可言喻

孫伯伯的女兒和先生離婚後,才發現自己懷孕,孫媽媽鼓勵她把孩子生下來,之後女兒去上班工作,她就在家幫忙照顧孫子。雖然照顧工作繁重、瑣碎,但看著孫子一天天地長大,那種成就感無可言喻。好幾次孫媽媽推娃娃車帶孫子散步,附近鄰居,甚至陌生人都會停下腳步,讚美孫子好可愛,也讚佩她的厲害,有時還會聊起照顧小孩的育兒經。

為了照顧可愛的孫子,孫媽媽隨時注意自己的健康,最重要的是不能感冒,以免傳染給小孩,且出門回來第一件事就是洗手,避免把外面的病菌帶回家,連孫伯伯一進家門,孫媽媽也會催促他去洗澡、換衣服,畢竟醫院是最多病菌的地方。

 

夫妻退休規劃和預期不同

各退一步更享樂

郭慈安指出,像孫伯伯和孫媽媽都屬於「退而不休」的人,加入社團貢獻自己的力量,或依據自己的專長繼續奉獻,讓退休生活更有意義,在被需要的情況下,退休後也會懂得愛別人,同時更愛自己。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專任助理教授林東龍則表示,孫伯伯和孫媽媽兩人也許曾共同規劃退休生活的形態,可能是兩人一同去醫院擔任義工,卻因意外事件,破壞原本的生活規劃,即便如此,兩人仍可共享退休生活。就像婚姻一樣,兩人都需各退一步,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大不相同的退休生活,也因接納而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