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11 文/施沛琳】

 英國一項調查顯示,很多男人結了婚,做家事的比例卻比婚前下降。 

妳家老公是不是也在婚後變了調?

熱戀時,可能還會幫妳倒垃圾、張羅餐點、打掃廁所等,

結婚後,卻只會窩在電視機前看球賽,不管家裡大小家務?


國中教師羽璇為了督促學生課業,不時為學生進行模擬測驗、批改各式作業,但家務一樣也沒少,因羽璇的先生是傳統的大男人,認為做家事是女人天經地義的任務。所以她每天忙裡忙外,終於有天健康出狀況,太勞累而尿道發炎。這天,她身體非常不舒服,沒把晚飯準時端上桌,先生卻冷冷地說:「不要裝病啦!」

後來她尿道發炎沒立刻就醫,加上過度勞累,變成急性腎臟炎。媽媽來探望,看她生病還忙東忙西,看了很不捨,講了女婿幾句,等丈母娘一走,先生不悅地指責:「妳幹嘛跟娘家告狀?」

好脾氣的羽璇辛苦全往肚裡吞,只能偶爾對好友傾訴。之後先生一度被資遣而失業,待業期間,她一如往常體貼,終於感動了先生,兩人也一起加入成長團體,先生大男人的情況才有所改善。


「女人」=家事機器?

在台灣,像羽璇這樣扛起家事的職業婦女不少,以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台灣性別圖像2005年版的統計來看,台灣家庭中,核心家庭約占六成,家務九成以上由女性為主要負責人,男性僅占6.9。丈夫承擔家務的比率,隨妻子就業及年齡層下降漸增,以投注家務勞動的時間而言,無論就業與否,男性平均每日1小時,女性未就業者為3.4小時,就業者2.2小時。

2000年為例,家中有老人或病人要照顧,女性的家務時間就升高至平均每日3小時55分鐘,家中有3歲以下幼兒要照顧,升高至平均每日4小時24分鐘。

統計數字也顯示,已婚婦女的勞參率46.3%,近半數都是職業婦女。然而,2004年,15歲以上人口做家事照顧與教養子女方面,無論平日、週末,女性參與率均在75%以上,男性參與率為3135%,女性仍是家務主要負責者

現代婦女基金會副執行長姚淑文指出,觀念傳統的先生會認為,幫忙做家事,是在幫太太做,不是幫大家一起做,當他肯幫忙做家事時,會覺得太太該有所回饋。難道,家事一定是女人的事嗎?

 

如何說服不做家事的先生

一起幫忙

「家事為何稱『家事』,而不叫『母事』或『媽事』?」台中縣父母成長協會執行長顏振寧如此教育兒女,讓他們瞭解「家事是全家人的事」,既然是家庭一份子,就要團結一致完成。

在分工上,她認為,只要夫妻兩人關係良好,針對做家事的一方給予善意回應,譬如:當太太做家事時,先生在旁說,「老婆,妳下班還要忙這個,真是辛苦妳了。」之類的話,即便先生沒有加入家事行列,太太的心情也會較好。反之,亦然。

「如果太太在忙,先生不聞不問,也易引起紛爭。」她曾接觸一個個案,一位職業婦女每天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但先生始終沒有任何回應,表面上雖沒爭吵,但兩人關係形同冷戰,沒多久兩人也走上離婚一途。

如何說服不做家事的先生一起幫忙?她建議,「用點計謀」。

例如:太太出門前先把米洗好,藉故忘記按電鍋,黃昏時捎個電話或簡訊給先生:「可否幫忙按電鍋」。這招她也用過,多次下來,有天她「連米也忘記洗」,先生竟主動幫忙洗米,「我都是故意忘記的,目的是讓他有參與感。」

此外,對於雙薪家庭,若用高科技或經濟取代勞務,比方說:每個月花點小錢請人倒垃圾或添購高科技產品,取代更多的勞力分擔,不失為更經濟效益化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