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大家健康雜誌2010.08】

結婚後,戀愛時的浪漫甜蜜為何都沒了,

在生活細節上反而多了許多摩擦,

究竟要如何度過婚姻的低潮期……



嘉嘉和政輝結婚才1年半,她隱約感覺老公不再像婚前那麼浪漫風趣,後悔結婚的念頭在心裡蠢蠢欲動,雖然還不至於嚴重到要離婚,但是光想到要和先生「過一輩子」,嘉嘉心裡就覺得恐慌……。

孩子出生後,芷蕙的心思幾乎都放在孩子身上,她不像過去會與先生好好地說話,就連性生活也只能每週一回,有時還會被孩子的哭聲干擾,芷蕙的先生感到被忽視,心情非常沮喪。

浪漫黃金期不滿三年

2年之癢?還是7年之癢?新希望關懷協會的輔導員江兒,長期輔導婚姻關係,他發現所輔導的夫妻,很多在結婚後約1年半到3年間,就陷入婚姻低潮的感覺,根本不需要等到7年。英國「每日郵報」甚至精確地報導,新婚夫妻的浪漫黃金期平均維持2年6個月又25天。

婚後的第1年到第2年,新婚的甜蜜探索期會漸漸消失,夫妻間也會慢慢缺少神祕感,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讓彼此間的關係變得­「緊張」!

如果走過婚姻低潮期,夫妻雙方找出相處模式,日後婚姻會比沒有歷經過低潮的夫婦更美滿。

缺乏溝通與目標不同
造成低潮

江兒說,與其說是男女對於婚姻期盼不同,不如說是每個人對於婚姻的期待有落差。江兒不認為低潮是因為男女對於婚姻看法不一,夫妻在相處上遭遇瓶頸,最重要的2個原因是「缺乏溝通」和「彼此的目標排序不同」。

缺乏溝通》江兒強調,夫妻必須把溝通內化成一種習慣。親密的人溝通要比不熟的人還要難。溝通首重傾聽,但他看過太多夫妻因太過熟稔,於是欠缺耐心傾聽,或者是在聽對方說話時,會不自覺的插話、建議、教導。很多人以為已經很瞭解對方,其實,婚姻是一段相互瞭解的「長期過程」。

彼此的目標排序不同》夫妻的原生家庭會帶來不同的價值觀,通常結婚後,須歷經一段磨合期。在江兒輔導的案例中,最常見的情況是家裡多了孩子,孩子的加入,讓太太安排的時間和分配比重大變動。「但是,夫妻關係絕對大於親子關係!」很多夫妻會不自覺忽略,導致一方感覺到不被重視。

「很多男人結婚後,心理還像個大男孩,對妻子甚至有戀母情節。」一旦孩子出生後,太太把很多精力放在小孩身上,忽略了先生感受。小孩就破壞了夫妻彼此間的親密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