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1文/張明華】

 喜歡過年嗎?

爸爸說:「經濟不景氣,年終獎金少,不知道紅包夠不夠發?」

媽媽說:「我最怕過年,要大掃除,還要準備一堆年菜。」

注意到沒?你的眼睛乾澀、肩頸酸痛、手臂酸麻、背脊泛疼……

都在提醒:該好好釋放壓力了!

 

嘉義榮民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黃敏偉與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林昌億,特別結合醫學觀點與自身經驗,提出5大正確又健康的紓壓方法,供讀者參考:


1.運動333,激發快樂荷爾蒙

這幾年運動風氣大行其道,無論是登山、健行、騎單車還是游泳,都有人投身其中,像身兼台灣卡內基創辦人、知名作家等多重身分的黑幼龍,就是透過每天1小時的快走運動,達到紓壓健身的效果。黃敏偉表示,透過適度運動,不但能強化心肺功能、活絡四肢,還可幫助「腦內啡」生成、分泌提振情緒、紓解壓力的「快樂荷爾蒙」,是最有效無害的紓壓方式之一。

為了達到紓壓效果,林昌億也建議秉持「運動333」原則,保持每周運動 3次、每次運動30分鐘、每次心跳達130以上的運動頻率,讓自己保有健康體態,也能向惱人的壓力說Bye-Bye 

2.放聲大笑,釋放壓力

笑也能紓壓?別懷疑、這是真的!黃敏偉解釋,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大笑有助於強化腦內啡、提升免疫力、降低壓力,達到調劑身心的功效。正因大笑好處多,印度還興起大笑紓壓風潮,上千名印度警察在老師帶領下放聲大笑,藉由笑聲釋放壓力。所以,當心理壓力大時,不妨大笑幾聲,讓「笑」一解千愁!

3.正向思考,化壓力為助力

林昌億表示,每個人承受壓力的程度就像一個「碗」,一旦壓力超出「碗」的負荷,就會讓人壓力倍增,「正向思考」有助於讓自己從「小碗」變「大碗」,壓力自然也會得到紓解。他表示,壓力的產生往往在一念之間;當一個人用正向樂觀的心態看待壓力時,壓力反而會變成加速自己進步的動力。

4.品書、看電影,壓力滾邊去

黃敏偉說,身為工作忙碌的精神科醫師,他最好的紓壓方法就是閱讀,從品味書香中紓解壓力,而除了看本好書外,像是看場好電影、聆聽好音樂等,都有助於紓解壓力,同時豐富心靈層次。

5.旅遊,讓心一起深呼吸

林昌億表示,當一個人壓力過大時,不妨讓自己離開幾天,「旅遊」就是不錯的紓壓選擇,到外頭走走,一方面沈澱思緒、一方面增廣見聞,讓壓力釋放、心靈深呼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