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產業業者曾統計,光台北市就有18萬人學瑜伽,

中外影星如瑪丹娜、安潔莉娜裘莉、蔡依林等,都臣服在瑜伽魅力下,

到底這傳承五千年的印度修行法,

如何幫現代人淨化雜念、抒壓、追求身心平衡?

又有哪些期待高估了它的能耐?

【企劃/蔡睿縈、魏婕綝;文/吳宜亭】

 

瑜伽原是印度修行者的法門,現今發展為簡單、易學、效果佳的養身運動。除了著重身體的伸展,也強調靜坐,讓身心靈達到平衡境界。

 

名人圈吹Yoga風

不分男女都愛Do

 

瑜伽變得如此熱門,名人應是最佳宣傳。許多中外知名影星、名人都臣服在瑜伽的魅力下,例如:瑪丹娜為了維持性感魅力做瑜伽、葛妮絲派特蘿產後以瑜伽健身、安潔莉娜裘莉也是瑜伽愛好者;瑜伽不只風行於演藝圈,英國王室查爾斯王子也靠瑜伽治好背痛,連帶皇室也刮起瑜伽風。

 

在國內,藝人蔡依林、李詠嫻甚至武打女星麗菁、作家陳艾妮都是瑜伽的忠實擁戴者。企業界名人台灣大哥大總經理張孝威也深得瑜伽益處,他表示,早年覺得男人學瑜伽「怪怪的」,後來看紐約時報才發現,美國紐約許多男性早已把瑜伽當成運動,而現在台灣瑜伽房裡,男性也不再是稀有動物。

 

台灣數十萬人在伸展

多變的動瑜伽受青睞

 

瑜伽不但能塑造優美體態,更能讓心靈寧靜、平和與集中。30年前台灣開始出現瑜伽課程,近10年瑜伽成為顯學。中華民國瑜伽協會秘書長嚴菀華表示,目前尚未有台灣學瑜伽的人口統計,但估計約達幾十萬人。

 

過去曾有報導,光台北市就有18萬人學瑜伽,近幾年健身房得增設瑜伽課程才能獲得客人青睞,且瑜伽課程要多變,還增加活力瑜伽、太極瑜伽、拉筋瑜伽等,傳統的靜態瑜伽已無法滿足消費者。

 

學習瑜伽30 年,本身也是瑜伽師資班培訓老師的嚴菀華指出,所有瑜伽皆源自「哈達瑜伽」。最初瑜伽比較靜態,練習時每個動作重複3~5次,最後放鬆還有一個「攤屍休息」。而現在的瑜伽多屬於動態瑜伽,為了吸引年輕人,甚至出現結合「皮拉提斯」的瑜伽提斯、皮拉瑜伽等。

 

皮拉提斯是這10年來從瑜伽發展而來的運動,嚴菀華表示,有筋骨問題或曾受傷的人,建議可嘗試皮拉提斯,它能鍛鍊腹部肌肉群,較能穩定骨盤、腰椎,幫助身體修復。

 

練瑜伽6大好處

 

練瑜伽的原因因人而異,嚴菀華認為多數都衝著瑜伽的好處而來。它是一個很好的和緩運動,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也肯定其和緩功用,對於身體修復和維持健康有許多直接或間接功效。大體而言,瑜伽有下列好處:

 

1.增進血液循環和腺體分泌

加速心跳和富氧血的循環,讓血液流到關節、內部器官等。瑜伽動作也能調整、刺激身體各部位淋巴、荷爾蒙、甲狀腺體,使之正常分泌,增強身體的淋巴系統、提高免疫力。

 

2.提升新陳代謝

如同其他運動,剛練習時,會大量流汗,尤其練習深呼吸和促進血液循環,可刺激排泄器官。

 

3.增加身體柔軟度

瑜伽姿勢經過5千年以上的傳承,其淬鍊的動作能使身體變柔軟、富彈性,也有治療頸痠、肩硬痛、解決肌肉痠痛等功效。

 

4.減壓抗壓

人處在壓力時會呼吸急促,但瑜伽講究冥想,強調身、心、靈平靜,還要控制呼吸節奏。因此,瑜伽能幫人們調節呼吸、釋放壓力、減壓、抗壓,甚至輔助治療憂鬱症、失眠、自律神經失調等。

 

5.修飾腹臀曲線

嚴菀華表示,有些學員因練瑜伽,調整內分泌,搭配飲食與作息的調整,減重成功。潘筱萍也肯定此功效,特別是腹部及臀部肌肉線條較美觀。

 

6.有助體重控制

「每種運動都能幫助身體健康和修復」,潘筱萍指出,藉由瑜伽刺激、伸展全身筋骨,有間接養顏美容、去病強身、青春常駐的功效。嚴莞華以30年練瑜伽為例,多年來她的體重變化極小,外表也精神奕奕。

 

瑜伽無法做到的5件事

 

儘管瑜伽好處多,卻非什麼病都能治!

 

1.能緩和憂鬱

但急性期緩不濟急

潘筱萍表示,瑜伽強調冥想、平靜心靈,但不能做為治療憂鬱症主要或唯一方法。憂鬱症發作時,仍應就醫治療。嚴菀華也指出,瑜伽對憂鬱症患者急性期之後的調養,較為有效。

 

2.能修復身體

卻要慎防運動傷害

因瑜伽姿勢不當而受傷的部位最常見於膝蓋、脖子。潘筱萍指出,有學員以為挑戰高難度的體位能改善身體,結果,以前是復健醫師採瑜伽法調整病人;如今是因坊間不當的瑜伽動作造成運動傷害,而來求診。

 

3.能調節身心

卻不能當治療疾病主力

瑜伽能調節身心靈,助於健康,潘筱萍也指出,因其動作和緩,老少咸宜,有助於早期糖尿病、高血壓者控制病情,但患者仍應接受醫療和評估。嚴菀華強調,瑜伽對於慢性病有潛移默化之效,但「不能只靠瑜伽治病!」

 

4.效果因人而異

並非人人能下腰

有人好奇,瑜伽練多久能有瑪丹娜的柔軟體態,嚴菀華表示,瑜伽無法立即「見效」,每人身體狀況不同,先天有差異,光靠後天練瑜伽,也只能增加柔軟度。

 

5.能養生

卻無法治癌

從台大醫院退休的病理科醫師李豐曾罹患惡性淋巴瘤,接受癌症治療後,身體虛弱得只能依賴輪椅,後來,她藉由瑜伽的鍛鍊慢慢恢復活力。因過程太過傳奇,很多人以訛傳訛她靠瑜伽來治療癌症。

 

嚴菀華解釋,瑜伽無法治療癌症,不過,的確能讓人較易感受身體變化。現代人過慣忙碌、緊張的生活,沒學會放鬆、讓身體說話,常無法感受身體的微小變化,往往等到明顯不舒服才就醫,反而錯失治療先機。經過瑜伽放鬆練習,較易感覺體內不適,能及早發覺問題,對症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