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女性夢寐以求能擁有白皙、清透的水感肌膚,
現前號稱能瞬間美白的午休美容──美白針,
據說可輕鬆對抗「黑勢力」,讓許多女性趨之若鶩,
也讓「黑肉底」美女燃起一線希望。
效果真如此神奇?

文/王瑋

美白,長期以來是愛美女性關注的焦點,而美白產品無奇不有,無論吃、喝、擦……五花八門。

近來吹起一陣美白針風潮,打著短時間內可讓膚色變白,還有促進血液循環、抗氧化、延緩老化等功效,它真這麼神奇?能讓「黑肉底」美女變身白雪公主?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趙昭明表示,「美白針危險度不高,但衛生署未正式批准上市,安全性目前不明,且無學理依據,效果見仁見智。」所以,天生「黑肉底」的人光靠施打美白針,可能還是無法像天生擁有雪白肌膚的人般白透,其有限的效果或許會令人失望。

心血管疾病患者、孕婦
不適合打美白針

除此,也有報導指出,有人施打美白針造成過敏血栓,導致血管阻塞。對此,趙昭明認為可能與個人體質有關,美白針裡添加傳明酸,原本做為凝血劑使用,後來發現有抗發炎且具淡斑等功效,因而用來做美白產品。

他特別提醒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宜注射美白針,否則可能造成過敏血栓等副用,而正值經期的婦女及孕婦等,也不適合施打。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邱品齊補充,肝腎功能不佳及有心臟病患者也應避免,以免代謝變緩,使藥劑繼續累積濃度。雖然美白針的危險性不高,施打時仍要多加注意。

內含傳明酸、維他命
價錢依劑量而定

細究美白針原理,邱品齊表示,「診所各自調製成分,配方不同,但大致有傳明酸(具抗發炎、淡斑功效)、維他命C,或銀杏(銀杏提煉出的黃酮體具有抗氧化作用)與其他抗氧化添加物。」

其施打方式分為點滴型及針劑型兩種。250c.c.點滴約12001500元,針劑型25c.c.800元。若上班族趁著午休空擋去打一針,可以針劑型為主,因劑量較少,所需時間較短。特別注意的是,若施打點滴型,須盡量放慢速度,拉長時間,以免速度太快,產生頭暈、嘔吐等現象,施打一次約12小時。此外,不建議空腹施打,否則容易頭暈、噁心。

至於維持效果,趙昭明認為依人而異,不一定人人打了都有效,同樣的劑量對於不同的人或體質,產生效果也可能不同。通常針劑的美白效果約維持12週;點滴型可維持23個禮拜。他建議,想施打美白針者,23個禮拜打一次即可。

除了美白,坊間也流傳美白針的其它功效,例如:可促進血液循環、抗氧化、延緩老化等,趙昭明指出,這些效果應該是沒有的,打美白針會讓人覺得精神較好,是因成分添加許多維他命C。或許是這原因,讓上班族喜歡趁著午休去打。

術後要加強防曬
從裡到外抗黑勢力

注射美白針後,別以為就此沒事,趙昭明強調,術後應加強防曬、保濕等基礎保養工作。而且,術後避免食用感光食物,例如:九層塔、芹菜、韭菜、香菜、紅豆、西洋芹、紅蘿蔔等。

趙昭明解釋,想美白的人,平時就該避免食用感光食物,若真要食用,建議選擇晚上,因為吃了感光食物後,會加強皮膚對光的吸收度,黑色素更容易活化及釋放。

此外,對抗「黑勢力」,在室內也不可大意,例如:辦公室的日光燈含有紫外線,若長時間照射也會曬黑,即使處在室內,也別輕忽防曬。

邱品齊強調,皮膚顏色多為天生,美醜沒有一定的定義,最重要是皮膚健康沒有病變,如果想要美白,與其做白老鼠嘗試衛生署尚未合格的美白針,不如平日即做好防曬工作,就算是黑皮膚的人,仍有可能變得比原本白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