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10  文/吳宜宣】

今年秋天真是多事之秋,先是政治上演肥皂劇,再來颱風肆虐,
接著華爾街金融遭「雷」擊、全球股市一片綠,
加上可怕毒奶粉四處流竄等,搞得人心惶惶、焦躁、鬱悶……
深呼吸、調整心情,提醒自己別被情緒駕馭,
樂觀更能化危機為轉機。


處在緊張、步調快速的忙碌社會,國人罹患憂鬱症、焦慮症的情況不時耳聞,雖國內沒做過流行病學統計,但從身心醫學科或精神科門診推斷,身陷情緒風暴的人日趨增多。

簡單而言,「憂鬱症」和「躁鬱症」屬於「情感性」疾患;「焦慮症」則是「焦慮性」疾患,兩類疾患雖不同,卻都是精神疾病。通常焦慮和憂鬱的共病機率很高,很多憂鬱症患者也伴隨焦慮症狀,因此,治療某部分焦慮患者的用藥和治憂鬱症一樣,都用抗憂鬱症藥物。


4W幫自己管理情緒

仁康醫院心理諮商中心主任張慈莉提供4W,藉由自我對話,幫自己療癒、管理情緒。

What:做自己的心理醫生,問自己:「今天情緒如何?」、「要跟自己分享什麼心情?」以好奇心面對情緒,透過情緒命名讓自己有主導權,看到不同情緒點。

When:問自己:「今天什麼時候憂鬱情緒來拜訪?」觀察憂鬱、焦慮不好情緒何時找上自己,相信自己是情緒的主人,有能力收藏打包外來的不好情緒,並將他們安置該存在的地方。

How:問自己:「我如何面對這些情緒?」評估今天如何管理好這些情緒,並記取成功經驗。

Why:問自己:「為何我可以做到?」鼓勵並相信自己心想事成的正向力量,能幫助憂鬱心情早日放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