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1 文/黃又怡】

藝人容祖兒、梁靜茹,之前拔掉智齒後,臉型似乎變小了,引起愛美的湘晴高度興趣,雖然四顆智齒沒長歪,也沒發炎現象,但想到臉能因此消瘦一點,她可是躍躍欲試,但拔智齒,真能讓臉變小嗎?

 

專家解析

振興醫院牙科主治醫生胡韻生表示,「拔智齒變小臉」的說法沒有任何科學根據,事實上,想改變臉形,打肉毒桿菌或矯正牙齒,效果比拔智齒快。

何況不是什麼智齒都能拔。她指出,智齒長在正常齒列中,也有咬合功能,如果做好清潔工作,確認智齒健康生長,當然可保留。此外,智齒的特殊地位還有大作用,比如:第二大臼齒被拔掉,則可取代其功能,或當第二大臼齒蛀牙時,就須智齒作為牙橋來做假牙,所以智齒並非全無功能

然而,由於生長空間不足,很多人的智齒是長歪的,或因長在角落,清潔不易造成嚴重的牙周破壞,甚至引起智齒周邊反覆性發炎。嚴重發炎的話,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若患者身體狀況良好,就會建議把不良的智齒拔除。

如果有人指證歷歷地說:「我看到某某人拔完智齒臉真的變瘦了!」她笑說,「那可能是手術後腫脹的臉消腫了,或手術後不能好好吃東西,因節食而變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