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08 文/陳珮潔】

有些人認為脂肪肝是肥胖所引起,
只要減肥就能甩掉脂肪肝,
事實上,減肥速度過快,反而會加重病情!


有些人會想趕快減重,減輕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炎狀況,可是,台北馬偕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朱正心提醒,急速減肥反而會使脂肪肝情況加劇,因很多人會從拒絕碳水化合物開始,當營養不均衡時,身體會分解脂肪細胞,產生過多脂肪酸,脂肪酸易堆積在肝臟。

所以,不只是肥胖的人,瘦子也會有脂肪肝,特別是當快速減肥時,造成相對性的營養不良。此外,素食者不吃肉,可能因蛋白質攝取不足,影響肝臟代謝功能,而罹患脂肪肝。

他建議,減肥的速度,以一週減輕0.5~1公斤為限,長期性地慢慢減重,不要讓減肥成為生理性的壓力,否則身體會產生發炎反應。

脂肪肝患者多沒有任何症狀,但少部分患者會感覺疲倦、胃口不好,甚至有噁心或脹氣的情況,但一般人不會覺得是脂肪肝所引起。想要提早發現脂肪肝,他呼籲先從檢視自身開始,以下問題,如果都回答「是」,可能就是脂肪肝的高危險群。
□平時是否喝酒?
□是否沒有規律運動的習慣?
□體重、BMI值及血脂是否超過正常值?
□家人是否有代謝症候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