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6.05 文/吳宜亭】

當愛人叼著菸,沈浸在吞雲吐霧之際,
妳可能沒想到有一卡車超乎想像的菸害,
正悄悄扼殺自己與孩子的健康。
愛他,得先幫他甩掉菸,
才有足夠的資本提升全家的幸福指數!


36歲的于季先(化名)任職於科技公司,抽了10年的菸,孩子出生後,他一直想戒菸,但每次壓力一大,就忍不住吞雲吐霧。破戒後,他總是懊惱「為何沒有毅力」?後來,他參加董氏基金會主辦的全國戒菸活動,在親友的協助下成功戒菸!

顏美華(化名)終於戒掉3年的菸癮,卻發現戒菸後體重增加了,身為模特兒的她,非常在意身材,於是引發「也許抽菸比較不會胖」的念頭。直到醫師告訴她,吸菸會使動情素降低、皮膚變差,甚至產生皺紋,她這才恍悟,體重的問題可以控制,為了美麗,還是得甩掉菸品。

其實,像于季先或顏美華那樣想戒菸或曾嘗試戒菸的人還真不少,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台灣約489萬的抽菸人口中,有四成七的抽菸者想戒菸。董氏基金會也發現,台灣男性抽菸者中,約八成戒過菸,但成功戒菸一年以上的人數可能不到五成。


名人戒菸 親愛的跟上了嗎?

戒菸已成為一股流行趨勢,演藝圈有許多藝人因所處環境,為了提神解壓、社交,總是離不開菸,最後瞭解抽菸不但無法解壓,還會帶給身體無限傷害,不僅放下手邊的菸,還擔任起反菸大使。

2001年國際拒菸大使成龍曾表示:「戒菸後,不但精神好、皮膚好,連打拳也不覺得累」,他以過來人的身分,語重心長地說,「拒絕菸品的訣竅,就是不要開始;一旦開始,就會糾纏一輩子!」

中國大陸「大腕級」的藝人李保田,於8年前戒菸成功,引發他戒菸的動力,是為解決頭痛、胃痛的問題。之後,他靠「音樂療法」轉移抽菸的動機,買了幾千張莫札特的CD,儘管這些錢可以買部名車,為了健康,他仍覺得很值得。

台灣的天后歌手李玟為保護金嗓子,不但遠離菸品,也擔任反菸大使,宣傳吸菸的壞處,教民眾如何以運動幫助戒菸。張惠妹的父親因勞累和吸菸,引發肺癌病逝,阿妹除了勸人不要吸菸,也向民眾呼籲:「如果你喜歡我,請不要在我旁邊吸菸!」


10大超乎想像的菸害

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台灣每年死於吸菸或二手菸害者約兩萬人。世界衛生組織(WHO)則指出,全世界每年有490萬人死於吸菸或二手菸害,因菸害死亡的總數,超過死於肺結核、愛滋病、瘧疾、車禍、自殺、他殺等死因的總人數。菸害是全世界最大,且單一可預防的死因,對於它的殺傷力,你知道多少?

1.易多皺紋,未老先衰
吸菸者較容易在年輕時出現皺紋、灰髮、脫髮等未老先衰的情況,膚質也比沒有吸菸的人粗糙;另外,吸菸除了會讓牙齒變黑,還可能因談吐間有異味,間接影響人際關係。

國外有研究指出,皮膚因長期晒太陽產生老化和皺紋的機會,是少晒太陽的3倍;老菸槍產生皺紋,是不抽菸者的5倍之多;如果抽菸又晒太陽,則是加乘高達15倍。

尹書田紀念醫院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菸害會降低女性荷爾蒙,而荷爾蒙關係到皮膚好壞,所以吸菸女性較易蒼老;同時,抽菸會收縮血管,影響微血管循環,引起皮膚發皺,甚至引發骨質疏鬆。

2.易讓性徵永垂不朽
尼古丁會促使陰莖海綿體內的平滑肌及血管收縮,陰莖難以充血,便無法勃起。最新的報告顯示,澳洲每天抽20根菸以下的男性,與完全不吸菸的男性相比,不舉機會增加24%;每天吸菸超過20根,不舉機率更高出39%。

3.殺死心臟
菸品對健康的威脅,主要來自尼古丁作祟,國際知名期刊《Nature Medicine》報導,尼古丁會刺激血管不正常增生,而這正是癌症惡性腫瘤和動脈硬化的主要原因。

進一步來說,吸菸會造成血液中一氧化碳和尼古丁含量上升,吸一根菸,會降低紅血球攜帶氧氣的能力,相當於流失15%的血液;醫師也提醒,尼古丁會促成冠狀動脈血管收縮,導致冠狀動脈血流供應心肌的能力降低,形成動脈血栓。吸菸或吸二手菸,都會對心臟血管功能造成同樣程度的傷害。

4.引發肺癌
台灣肺癌長期位居台灣癌症死亡前三名,近年來,女性及年輕男性患者增加的數目尤其顯著。國內肺癌患者中,85~90%是因抽菸引起,成為肺癌的最大元凶,老菸槍得肺癌的機率是不抽菸者的10~13倍,而常吸二手菸的人,罹患肺癌的危險度,比一般人高30%以上。

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葛應欽在1997~2005年間研究發現,台灣婦女的肺癌成因,有一半是烹調食物的高溫油煙引起,其次就是因吸菸或二手菸害所致,約占三成。

婦女受二手菸害有多嚴重?葛應欽說,女兒吸父親的二手菸,罹患肺癌的危險性是一般人的1.7倍;長大後暴露在先生吸菸的環境中,罹患肺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2.2倍。這份報告已刊登在國際性刊物《流行病學期刊》。

5.導致阻塞性肺病
據統計,2000年台灣每10萬人中,有15.79人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簡稱慢阻)過世,死亡率呈快速成長。慢阻的致病因子中,最主要的是菸害,如果吸菸者製造菸害環境,會破壞空氣品質,進而可能導致暴露於二手菸環境者罹患慢阻。

葛應欽補充,吸菸對於身體的影響,往往有長達10~20年的潛伏期,尤其是二手菸害,更具有延遲性影響,千萬不要輕忽。

6.增加罹患喉癌的機會
根據葛應欽針對「檳榔、酒、菸的使用,對咽癌、喉癌發生的不同衝擊」研究,台灣喉癌發生最主要危險因子是吸菸;吸菸對於罹患咽癌的危險較小,卻會讓已罹患咽癌的人病情更惡化。

7.孕婦吸菸,小孩「瘦」不了
德國針對9000名5~7歲兒童進行研究發現,媽媽在懷孕時抽菸,會增加小孩日後肥胖機率,讓不少人吃驚。何一成解釋,母親若在孕期吸菸,會使子宮含脂肪量較高,大量增加胎兒的肥胖細胞數目,所以小孩長大後變胖的機率,比一般正常人多出1~2倍。

8.新生兒易早產或猝死
芬蘭研究發現,吸菸孕婦尿液中的動情素比一般不吸菸孕婦低,動情素對於子宮胎盤相當重要,如果下降,將對嬰兒不利;且吸菸會增加胎盤早期剝離的危險,導致胎盤位置移向子宮口,造成出血,使生產不順利,甚至可能讓新生兒死亡。

美國也曾針對新生兒畸形進行研究,指出若孕婦吸菸,胎兒會因生物本能,在吸菸缺氧的情況下提早成熟,離開母體。何一成補充,孕婦吸菸會讓新生兒猝死機率增加三成。

9.讓寶寶罹癌
如果孕婦抽菸,肚子裡的嬰兒未來容易緊張或興奮;此外,有菸癮的母親生下的嬰孩,通常會體重過輕,比率是正常人的兩倍。

何一成就蒐集的文獻指出,如果母親吸菸,乳汁會出現菸中的物質,嬰兒易經由二手菸和乳汁吸收這些有害物,促發癌症。瑞典的相關研究還發現,孕婦吸菸,孩子日後會罹患一些少見的癌症,例如腎臟腫瘤、淋巴癌、急性淋巴球血癌,機率是不吸菸者的兩倍。

10.使孩子喘不停
吸菸者的家庭中,6歲前發生哮喘的危險率是不吸菸家庭的兩倍。二手菸對兒童造成的危害最大,因兒童的肺部較小,呼吸頻率較高,容易吸進更多的二手菸;此外,菸的有毒化學物質,會附著在牆壁、衣物上,經過一段時間也不會消失,醫師呼籲,如果家人不能及時戒菸,起碼在接觸小孩前,要先更換衣物,避免二手菸對孩童的影響。


愛,就是給家人無菸的空間

菸害成為人類健康的公敵,對於全球成千上萬的癮君子來說,要甩掉它的確不容易。事實上,戒菸不只需要強烈的動機,過程中若有親友在旁加油打氣,成效尤佳。

日本銀色夫妻木村拓哉和工藤靜香就是一例,由於木村不喜歡太太抽菸,工藤靜香便在他的鼓勵下戒菸。奧斯卡影后茱莉亞蘿勃茲,也因為一對雙胞胎,在懷孕時戒菸了。香港歌手陳奕迅,有長達12年的菸癮,戒了好多回就是戒不掉,最後因「愛女健康大過天」,毅然決然求醫戒菸。

此外,WHO更舉辦全球性的成人戒菸活動「Quit & Win」,1994年起由WHO和芬蘭國家公共衛生部每兩年主辦一次,用積極的獎勵來幫助癮君子戒菸。台灣於2002年透過董氏基金會申請,首度加入此行列,今年則從5月2日~29日展開為期4週的活動。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愛,就是給家人無菸的空間。」台灣參加戒菸活動的人數相當踴躍,2002年就有2萬3千多人,前年更增加到近3萬1千人;最讓人振奮的是,台灣戒菸一年的成功率,兩屆都達到三成五,成績是WHO公布平均戒菸成功率的兩倍,也是全球戒菸績效最高的國家之一。

「戒菸非常需要親友的支持!」林清麗強調。在「2006 Quit & Win」中,董氏基金會更提供獎金鼓勵戒菸者和見證戒菸的親友,希望能帶動台灣戒菸的風潮,有效降低台灣吸菸人口,創造更多無菸健康家庭!


幫愛人甩菸,創造10項幸福指數
1. 減少罹患50種疾病的危險。
2. 可讓心臟病發生的機率立即減少。
3. 使國人罹患癌症的危險率逐年下降。
4. 可省錢。菸品健康捐最近又漲價了,吸菸的費用愈來愈貴;儘管菸害防制法已執行8年,台灣每年20億包的菸品消耗量卻沒有減少,董氏基金會估計,全台每年每人平均約吸食高達110包的菸品,如果每天吸1包60元的菸,1年花掉的經費多達2萬元以上,傷身又浪費錢。
5. 讓身體觸感變好。戒菸後,不僅皮膚會較細緻、光澤、有彈性,也不會提早產生皺紋;此外,味覺會更敏銳、更能感受食物美味,自然而然較不愛吃甜食、油炸物等刺激性飲食。
6. 戒菸需要意志力,一旦成功,無疑增添不少自信心。拒菸大使成龍曾說:「電影中高難度的動作都難不倒我,怎麼可以讓戒菸難倒我?」好萊塢知名影星金凱瑞也因迷上中國道學,不但甩了菸,更靠著意志力,成功遠離糖、奶製品,及任何加工食品。
7. 男性的性能力不再受尼古丁所害,而女性因動情素不受菸害影響,更有魅力。
8. 省下到戶外或吸菸室滿足菸癮的時間,可以從事更多活動。
9. 接觸孩子前,不再需要更衣;身上少了菸味,人際關係也會更好。
10. 減少菸草種植面積,且杜絕數以千萬計因菸蒂引發的火災意外。

資料提供/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

 

搭時光機,一探甩菸後的改變

20分鐘後

血壓與心跳回復正常。

8小時

血液內尼古丁與一氧化碳的濃度減半,

氧氣濃度回復正常。

24小時後

一氧化碳從體內完全排除,

肺部開始清除痰液與其他菸品殘渣。

48小時後

體內已無殘存尼古丁,

味覺與嗅覺獲得明顯改善。

72小時後

氣管得到鬆弛,呼吸順暢,體力大增。

2~3週

血液循環功能大幅改善。

3~9個月

咳嗽、哮喘與呼吸問題大幅減少,

肺功能增加10%。

5年

心臟病發作的機會減少50%。

10年

肺癌發生的危險減少50%。

15年

心臟病發作的機會與非吸菸者相同。

資料提供/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