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大家健康雜誌 2008.06  

 當另一半失業在家,該如何轉化他低落的情緒,做他的啦啦隊為他加油打氣?如果發生衝突或爭執,要怎麼接招,扭轉這場一觸即發的緊張關係?

勞委會統計資料顯示2006年全台共有41萬人失業,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統計發現,每一名失業者,至少會讓周遭一個親人籠罩在「失業憂鬱」的陰影;換言之,全台至少有82萬人正遭受失業暴風的波及。

林口長庚醫院自殺防治中心主任醫師張家銘指出,英國曾研究發現,失業率高的社會,整體自殺危險相對升高,且失業者的自殺率是一般人5倍左右,可見失業並非單純的社會問題,更直接衝擊家庭的穩定度。

理性提醒
代替直接的建議

當家中有人失業,尤其是家裡的經濟支柱,家庭氣氛很難恢復到過去的和樂。配偶或父母無心的安慰或激勵,反而可能讓失業者感受無形的壓力。而且,看到家人正常的上班上學,失業者容易自責自憐、自怨自艾,少數人可能喪失再次出發的勇氣。

東吳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廖清碧指出,面對失業者說出吃味、找碴、頹廢、失意等「不理性」的言語,與他們相處盡量理性回應,釐清彼此對「失業」應負的責任。不責備、不要求,以陪伴化解焦慮,以「提醒」代替「直接給建議」,比較有助於對方冷靜面對當下的處境,走出失業陰霾。

如果失業者已出現憂鬱症狀,廖清碧建議與他們談話時,應注意語意是否被曲解,他們是否確實瞭解談話的重點,以免溝通無效還產生負面效果。而且憂鬱症患者心思細膩,容易自卑、自責。若擔心說錯話而不小心傷害他,不妨默默支持、陪伴,別讓他覺得自己是家中沉重的負擔,像「你再這麼消極,我也要得憂鬱症了」或「你希望我們怎麼做?別再為難我們了」的抱怨都不宜說出口。

如果憂鬱的情況一直沒好轉,甚至有酗酒、暴力的傾向,家人無力解決,建議應通報請醫療人員協助,例如住院或參加團體治療、心理諮商等,以免失業者一念之差殃及無辜家人,不但對患者的心理造成傷害,照顧者也會心力交瘁,甚至也感染憂鬱情緒。

另一半怨嘆不斷
太太如何接招?

當另一半待業在家,因心情煩悶或無奈,難免講話會帶著埋怨或憤恨不平,如何與他應對,才不會讓家庭氣氛變得尷尬或緊張?

案例:太太上班應酬,先生失業顧家煮飯

阿發失業後,天在家唉聲嘆氣看到太太打扮漂亮準備去上班,心裡不是滋味「妳今晚又要加班嗎?還是應酬?」

太太回答:「晚上我要見幾個客戶,可能會晚點回家。兒子補習完回家,你弄點東西給他填肚子。」

阿發抓到機會藉題發揮:「妳會不會太過分?不論做媽媽、做老婆,妳都不及格!」

分析雙方的心情背景:

先生:我擔心太太變心離我而去,雖然工作很重要,但希望多在家陪我,少出席那些不重要應酬 

太太:我只是做一貫常做的事,為什麼以前可以現在

轉個想法會更好

不管先生是藉題發揮,把先生說的難聽話當一回事,淪為互相抱怨。先肯定先生的功勞和苦勞,讓自己能做想做的事。

試著這樣說說看:

1.太太:「幫我做家事、帶小孩真的很辛苦,謝謝你明天我會早點回來,煮點好吃的慰勞你」(太太回到家,記得拍拍先生手臂或肩膀,說:「辛苦啦!謝謝你喲,親一個……」)

2.太太要三不五時稱讚先生:孩子很幸運,因為成長過程有爸爸的陪伴和教導,孩子變得有紀律、有思考能力,是媽媽教不來的。而太太也因為有先生的協助,才能順利完成工作。必要時,太太也可以說,「等你找到工作時,我就少接一點工作,換我多照顧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