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6  文/林淑蓉】

你曾夢見自己或親人懷孕、生育嗎?其實,這有一個特別的名稱──「胎夢」。不僅孕婦,先生或公婆都可能會做胎夢。而且,據說胎夢可以預測生男或生女,是真的嗎?

 

夢的種類千奇百怪,如果夢境與懷孕或生兒育女有關,稱為「胎夢」。例如,夢見龍或桂樹會生貴子、夢見筍子生男孩、夢見花和化妝品會生女兒等。翻開解夢的書都有做解析,而且,現實生活也有不少「半仙」提供意見,但準確度見仁見智。

例如:平常不跳舞的婦女夢見和一位年輕帥哥在舞池翩翩起舞,同事們紛紛提供解答,多數人猜「小心外遇」,也有人恭喜她,「要懷孕了。」當時她不以為然,反駁,「怎麼可能,我都40歲了。」後來她真的懷孕。但也有一位婦女夢見竹筍,但沒有如解夢書所言懷個男孩。

婦女會做胎夢和文化背景有關,三軍總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毛衛中認為,「台灣婦女普遍有傳宗接代的壓力,有生兒育女需求的人容易做胎夢;有的作夢後剛好懷孕應是某種偶然。」

然而,作夢畢竟僅是心理反應,懷孕生小孩卻是生理機能的範圍。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認為,「夢什麼會生什麼沒有科學根據,生男生女並不是心理狀態所能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豆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